加州車輛管理局(Department of Motor Vehicles,DMV)指控特斯拉(Tesla)因為使用Autopilot這個名稱,以及Full Self-Driving(FSD)功能在網頁上的描述,在行銷上可能使消費者誤認該車輛具有完全自動駕駛的能力,而這與事實背離。特斯拉需要在15天內做出回應,否則DMV可能撤銷特斯拉車輛製造商和汽車經銷商等許可。

外媒Los Angeles Times報導DMV指控特斯拉使用非真實或是具誤導性的陳述宣傳其Autopilot和FSD功能。CNBC上傳DMV文件中提到,DMV認為特斯拉用來描述這兩個功能的名稱,以及所使用的語言,錯誤暗示搭載該技術的車輛能夠自動駕駛。

在特斯拉FSD頁面的文字,稱該系統「is designed to be able to conduct short and long distance trips with no action required by the person in the driver’s seat」(設計成可讓坐在駕駛員座位上的人,無須採取任何行動就能進行短程和長程車旅),並且能夠找出最佳路徑「navigating urban streets, complex intersections and freeways」(在市區街道、複雜的十字路口和高速公路導航)

目前特斯拉所有車輛都包含Autopilot功能,網頁上提到Autopilot能讓車輛在車道內自動轉向、加速和煞車,文字有提到當前Autopilot功能需要駕駛員主動監督,還不能使車輛自動駕駛。如果車主想要擁有FSD系統,則需要再支付12,000美元,該功能則提供自動停車、自動車道變換,駕駛員還可以在遠處招喚停車場中的車輛移動至所在位置。

DMV提到,無論是Autopilot這個名稱,還是FSD在網頁上的描述,並不能簡單識別產品或是品牌,而是表示搭載進階駕駛輔助系統的車輛能夠自動駕駛,但搭載進階駕駛輔助系統的車輛,不能在廣告上稱其能夠自動駕駛。DMV表示,這是一種欺騙性作法。

無論是Autopilot還是FSD,都還不能讓車輛擁有完全自動駕駛功能,駕駛員仍然需要將手放在方向盤上,隨時注意道路狀況,以便在突發狀況中做出回應。雖然特斯拉已經在其駕駛輔助系統中加入免責聲明,但DMV認為,這仍不能扭轉其誤導性陳述所造成的影響。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