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於8月5日行政院記者會中,對外公布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擔任首任數位發展部部長,並由陽明交大電機系副教授、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人資長闕河鳴,以及一卡通票證公司董事長李懷仁接任政務次長一職。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於今(5)日行政院記者會公布新成立的數位發展部人事,將由現任行政院政府委員唐鳳接任首任數位發展部部長一職,政務次長則由陽明交大電機工程學系副教授、國發會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人資長闕河鳴,以及現任一卡通董事長李懷仁擔任,並宣布數位發展部將於8月27日掛牌成立。

至於另外的常務次長缺,以及數位發展部下設的數位產業署和資通安全署署長等相關人事任命,會由唐鳳部長於正式掛牌後對外公布。

數發部去年通過組織法,預計今年8月27日正式掛牌

行政院於總統蔡英文在2020年520就職演說中提到,要邁向國家數位轉型並推動六大核心關鍵產業,要成立一個專責的數位發展部,負責資訊、資安、電信、傳播和網路等五大領域的業務內容。

行政院為了促進全國通訊、資訊、資通安全、網路與傳播等數位產業發展、統籌數位治理與數位基礎建設及協助公私部門數位轉型等相關業務,特設數位發展部。

行政院於2021年3月25日的院會通過「數位發展部」相關組改法案,送交立法院由司法及法制以及交通委員會進行審查,並於2021年12月28日立法院第六會期的院會中,通過《數位發展部組織法草案》以及《數位發展部資通安全署組織法草案》,經過半年多的籌備和相關部會的業務移撥,今年8月27日正式掛牌運作。

唐鳳任數發部首任部長,闕河鳴、李懷仁為政務次長

羅秉成指出,唐鳳原先在資訊界便享有盛名,在擔任政務委員期間,負責開放政府、社會創新、青年參與等相關業務表現傑出,於去年十二月代表臺灣出席民主峰會,以及在今年四月,與五十多國共同簽署網際網路宣言,都讓國際友人印象深刻。

而羅秉成也說,唐鳳未來擔任數位發展部長後,將致力於三大政策目標:建構數位服務跨域的協力典範,完備數據供應生態及應用,並且促進跨國公民科技與資料民主化共同發展。

擔任政務次長的闕河鳴,現任陽明交大電機工程學系副教授,曾經在ISSCC多項期刊發表專業論文,近年參與開發中低軌道衛星各項電路與系統設計開發,並於2020年協助國發會規畫並推動5G開放網路計畫,他也是國發會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人資長,負責亞矽學院、物聯網資安與人才培育等事項。

另外一位政務次長李懷仁,則是現任一卡通票證公司董事長,也是高雄市政府智慧城市推動委員會顧問。他曾經擔任行政院院長室顧問、行政院副院長辦公室主任、總統府副秘書長室辦公室主任,任職期間,曾參與5G、AIoT、大數據、智慧城市、政府開放資料、政府數位轉型與發展等政策領域;後來擔任一卡通董事長,累積數位支付和純網銀等政策經驗;防疫方面,他也參與規畫協調建置防疫口罩實名制1.0、2.0和3.0;以及簡訊實聯制、振興三倍券銷售管理系統、紙本三倍券民眾訂購綁定與查詢系統等。

專家學者質疑報派常務次長葉寧對服貿的態度

羅秉成表示,數位發展部統籌數位治理與數位基礎建設,協助公私部門數位轉型,打造數位韌性環境,連結公民與技術,提升產業與安全,實現智慧國家願景,讓臺灣模式持續成為民主陣營的標竿。

即將掛牌運作的數位發展部,下設:數位策略司、韌性建設司、資源管理司、數位政府司、民主網路司、以及多元創新司等六個司,以及成立「數位產業署」和「資通安全署」兩個署級機關,並籌設行政法人「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

根據《數位發展部組織法》規定,會有部長一人,政務次長兩人、常務次長一人,其中,行政院今天公布的政務次長人選,與先前報派人事任命一致,但尚缺的常務次長,則延後到數位發展部正式掛牌後才會對外公布。

原先報派人選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參事葉寧,但葉寧先前在陸委會法政處長的工作經歷,遭到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的質疑外,成大電機系教授、也是「反對服貿協議開放資通訊產業聯盟」三位發起人之一的李忠憲也同樣質疑葉寧對服貿協定的態度,並認為其經歷不適合擔任數位發展部常務次長一職。所以,數位發展部的常務次長人選,在面對各界的關注後,葉寧是否能如期出線,值得關注。

此外,攸關數位經濟相關產業發展與數位科技應用事項政策規畫及執行的數位產業署,以及辦理國家資通安全政策規劃、計畫核議及督導考核,執行國家資通安全防護、演練與稽核業務及通訊傳播基礎設施防護的資通安全署,則是數位發展部最關鍵的兩個署級機關,唐鳳會指定由誰擔任重要的署長人選,將於正式掛牌運作後揭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