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余至浩

看好未來5G物聯網、企業專網市場龐大商機,華碩旗下台智雲於4日聯合英特爾、台灣大哥大共同推出5G AI Ready整合平臺,整合5G通訊、公雲、邊緣雲,還結合AI平臺及各種AI場景應用,希望打造雲地整合的5G AI平臺,支援智慧製造、智慧醫療和智慧城市應用需求。

這次聯合4家業者推出的5G AI Ready平臺,主要提供三種解決方案,包括針對企業用戶推出的5G與AI數位服務方案、整合的ISV解決方案,以及5G電信整合方案。

台智雲技術長陳忠誠表示,透過這些方案,能夠整合客戶和應用開發商需要的複雜基礎建設、平臺和解決方案,包括整合5G、雲端、物聯網裝置、AI、VR、AR基礎建設等,加快企業5G AI導入速度,不僅如此,應用開發商也能透過這些基礎建設進行開發和驗證。

為了建造該平臺,台智雲與英特爾、台哥大等軟硬體、5G設備商聯手,其中,最底層運算及加速硬體層,由英特爾負責提供,包括OneAPI框架、電腦視覺開發工具OpenVINO等;至於電信和通訊層部分,則有台灣大哥大和亞旭電腦來負責,將提供5G專網相關基地臺或核網設備等,之後也會加入O-RAN開放電信架構的方案;另外,華碩會提供IoT與Edge端的硬體解決方案,NetAPP則會提供高速儲存設備,並透過台智雲邊緣雲AI平臺OneAI,支援雲端和邊緣工作負載。台智雲也瞄準智慧製造、智慧醫療和智慧城市應用需求,將透過5G AI平臺支援相關廠商的整合服務。

陳忠誠指出,該平臺一大關鍵,就是整合了英特爾OneAPI框架,和台智雲邊緣雲AI平臺OneAI ,讓開發者可以在OneAI平臺上來開發各自應用,支援雲端和邊緣不同的工作負載,且能跨不同硬體架構執行。

因為整合英特爾OneAPI框架,陳忠誠表示,使用者從平臺上可以很方便使用OneAPI工具來開發跨硬體架構的功能或應用,平臺也內建自動標註輔助功能,能夠縮短AI應用開發時間,像是可以利用內建CVAT影像標註工具,快速完成車牌框及車牌號碼的標註等。

該平臺也結合台智雲混合雲技術,在台哥大5G專網和公網環境下,可供企業建置專網的邊緣雲與公網公雲,來因應不同應用任務需求,如果是屬於即時性、低延遲的應用,就能部署到專網邊緣雲,若是需較複雜運算或是立即性需求的應用,就能採用公網公雲模式來部署。也因為兩者採相同介面,企業可以根據需求跨專網邊緣雲與公網公雲執行。

原本華碩就有推出不少跨產業的AIoT應用,涵蓋智慧製造、智慧醫療和智慧城市等,還提供各種不同雲端平臺或物聯網設備,如AI雲平臺、智慧物聯網終端、伺服器、通訊設備等,這些產業解決方案或產品,也將支援台智雲5G AI平臺,可供企業採用。

除了推出5G AI Ready平臺外,華碩還在華碩AI雲創園區建立5G AI共創實驗室,未來可以讓合作夥伴在這個實驗室開發和驗證其應用,除了用於產品或應用展示,也能加速企業客戶導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