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英特爾

美國參議院在本周三(7/27)以64對33票通過《晶片與科學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CHIPS Act ),同意提撥2,800億美元的支出來推動美國的創新與科技中心,而當中的近1/5,約527億美元,主要會被用來支持半導體製造工廠的建造與擴張,以讓美國本地得以生產更多的半導體。

CHIPS Act分為兩個類別,一個涉及美國國家安全,另一個則是推動美國的經濟安全與機會。而白宮為了爭取美國參議院對該法案的支持,前一晚由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多個產業領袖展開了對談,其中,專門打造軍用飛機的Lockheed Martin公司執行長James Taiclet即表示,其實目前該公司要取得製造所需的半導體並不難,但因為大多數的半導體製造都位於中國與臺灣,若是中國決定停產或是禁止臺灣出口與製造晶片,即會對美國帶來嚴重的經濟問題,甚至是國家安全問題。

圖片來源/美國白宮

Taiclet也認為,建置工廠與生產晶圓需要很長的準備時間,因此開始於美國重建半導體晶片製造能力是重要且急迫的。

拜登則說,半導體是美國發明的,美國的半導體產量曾占全球的40%,但之後美國讓半導體製造流落到海外,現在美國僅占全球半導體產量的12%,臺灣生產了90%的高階晶片,但美國是零。在這期間,中國陸續投入了1,500億美元來推動境內的半導體產能,使其半導體產量從2%增加到16%,且中國的目標是25%,以達到自給自足的狀態。

拜登呼籲,發明半導體的美國是時候把半導體帶回家了。

《晶片與科學法案》還需通過眾議院的審核與美國總統的簽署才會生效,之外,外界一致認為該法案成真後,最大的受益者將是去年才設立晶圓代工服務(Intel Foundry Services,IFS)事業群的美國業者英特爾。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