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Turag Photography on unsplash

AWS主管本周批評微軟對歐洲雲端平臺對手做的Windows、Office產品授權變更,其實骨子裏根本沒變,依然是想盡方法阻礙自由競爭。

基於今年3月歐洲雲端代管業者如OVH、Next Cloud等業者向歐盟控告微軟壟斷手段,微軟憑藉Windows、Office產品的獨大地位,透過和Azure對手簽定的授權條款,迫使對手被迫以更高的價格提供給企業用戶。4月間歐盟啟動調查後,5月微軟做出回應,宣稱可讓歐洲的雲端平臺競爭對手直接提供Windows和Office,而且即使客戶原本向其他微軟夥伴購買Windows 和Office產品,產品也可以執行在(歐洲的)競爭雲端平臺上。微軟副董事長暨總裁Brad Smith稱,這變更提供授權可攜性,讓對手可提供和Microsoft 365競爭的服務。

本周AWS銷售與行銷副總裁Matt Garman直接在LinkedIn上批評,對於企業客戶抱怨微軟妨礙自由競爭的作法,直到歐盟介入才獲得正視。但微軟的回應卻不是提供客戶需要的,未修正其授權政策,讓所有客戶得以在他們選擇的雲端供應商平臺上執行微軟軟體,而是假藉歐洲科技需求之名,只對競爭威脅較小的特定供應商提供公平的產品授權。

AWS的抱怨可以想見,因為微軟6月間澄清,這公平授權不適用AWS和Google。微軟說,新授權「旨在增進非超大型(hyperscale)雲端公司以外的雲端供應商之機會及利益」。

Garman指出,這新的授權一點公平性也沒,不是客戶想要的,AWS客戶不斷抱怨微軟的歧視性授權使他們多花數百萬美元,也無法自由和想要的雲端供應商合作。

The Register分析,和AWS過去在自己的部落格發表謹慎言論,偶爾發發新聞稿的作法不同,這次不但發言層級高、措詞嚴厲,而且還借用微軟的LinkedIn為媒介,挑釁意味濃厚。

但是AWS的批評也不是所有人都同意。有人指出,Windows作為關鍵軟體,自然有其制訂規則的權力,因為AWS自己並無法提供。還有人反問,AWS批評微軟小心眼,但Amazon是否曾讓客戶在Microsoft Azure上執行AWS的技術IP。有人則認為,AWS只是為了確保自己的雲端市占發聲,客戶並不在乎科技龍頭的口水戰,AWS應該做的是如何在這種限制下盡力提供能吸引客戶的方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