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保障Android用戶查詢DNS的隱私,Google於Android 9嵌入Private DNS功能,透過DNS-over-TLS(DoT)來保護DNS查詢,但Google本周宣布,除了DoT之外,Android 11與之後的版本將新增對DNS-over-HTTP/3(DoH3)的支援。

DoT是藉由傳輸層安全協定TLS來加密網域名稱系統(DNS)的查詢,以防範駭客透過中間人攻擊來監聽或操控DNS數據,不過,DoT卻會對每次的DNS查詢帶來負擔,而另一個加密DNS協定DNS-over-HTTPS(DoH)也愈來愈熱門。

Google表示,光是採用HTTPS並不能明顯減少負擔,但HTTP/3使用了QUIC通用傳輸層網路協定,該傳輸只要使用一個具備會話恢復的TLS會話,即能透過使用者資料包協定(UDP)有效地多路複用不同的串流,而這些便是可於行動裝置上高效運作的關鍵。HTTP/3是甫於今年6月出爐的第三代HTTP版本,其最大改變就是以奠基於UDP的QUIC協定取代了TCP。

具體而言,DoH3可避免DoT所帶來的許多問題,例如伺服器可能面臨的隊頭阻塞,將會因DoH3以不同的串流來執行查詢而迎刃而解;又或是當行動裝置隨著使用者的移動而切換網路時,DoT需要全面重新協商,但DoH3所採用的QUIC只要一個單一的封包往返時間(RTT)就能恢復所暫停的連結;此外,DoH3的查詢效能不僅超越DoT,在不穩定的網路狀態下甚至有可能超越傳統的DNS,因為QUIC的流量控制機制可在未收到封包時提出警告,而非等到查詢超時。

根據Google的測量,在DoT與DoH3都成功解決97%查詢的條件下,若以DoH3取代DoT,其中位數查詢時間減少了24%。

目前包括Google DNS及Cloudflare DNS都已支援DoH3,未來Google也打算支援DDR(Discovery of Designated Resolvers),可根據使用者的配置自動替使用者找出最佳供應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