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flare指出,在全球主要瀏覽器中,Google Chrome與Microsoft Edge都已在2020年11月支援HTTP/3,Mozilla Firefox也在2021年4月支援HTTP/3,只剩蘋果Safari需要手動啟用,而且尚處實驗功能,不過,這已意味著全球有超過7成的網路用戶都採用了相容於HTTP/3的瀏覽器。(圖片來源/Cloudflare)

專門制定網路標準的網際網路工程任務組(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IETF)在今年6月正式發表了新的HTTP/3標準,而W3Techs的統計則顯示,全球前1,000萬個網站中,已有25.5%的比例採用HTTP/3。

HTTP/3為超文本傳輸協定(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HTTP)的第三個主要版本,HTTP是全球網路資料通訊的基礎,所謂的超文本文件包含了可連至其它資源的超連結,像是使用者只要點選滑鼠就能存取;而HTTP/3最大的改變在於以基於使用者資料包協定(User Datagram Protocol,UDP)的QUIC通用傳輸層網路協定取代了傳輸控制協定(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TCP)。至於QUIC則是Google於2012年發表的協定,隨後被IETF採用。

IETF說明,HTTP/3專注於解決HTTP/2所出現的問題。例如雖然HTTP/2搞定了應用層協定的隊頭阻塞(head-of-line blocking)問題,卻在底層的TCP傳輸協定出現隊頭阻塞,而QUIC即可解決該問題;此外,HTTP/3也能加速網路瀏覽,在處於容易丟失封包的網路環境時,HTTP/3具備更穩定的表現。

Cloudflare指出,在全球主要瀏覽器中,Google Chrome與Microsoft Edge都已在2020年11月支援HTTP/3,Mozilla Firefox也在2021年4月支援HTTP/3,只剩蘋果Safari需要手動啟用,而且尚處實驗功能,不過,這已意味著全球有超過7成的網路用戶都採用了相容於HTTP/3的瀏覽器。

此外,IETF也推測,HTTP/3的成長速度讓它應該會在不久的將來,便超越HTTP/2。因為HTTP/2在2015年5月就問世了,但迄今全球前1,000萬網站支持HTTP/2的比例還不到50%,但已有超過25%的網站支持才剛剛成為標準的HTTP/3。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