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這套引擎僅供科學家與非政府組織研究之用,非商業用途,現在Google Cloud把這套工具放進永續產品及服務中,企業可以透過上百顆衛星觀測數據,即時監看產品原料使用過程中,對環境及特定地區可能帶來的影響,持續加以改善。

重點新聞(06/30~07/06)

  大型主機上雲    IBM    z/OS 

IBM大型主機雲端服務Wazi as a Service推出上線,可供用戶在公雲環境開發及測試z/OS應用

經過近4個月封閉測試後,IBM近日悄悄宣布其大型主機雲端服務Wazi as a Service已於6月30日推出上線,未來可供大型主機用戶在混合雲中進行雲原生應用測試與開發。

根據IBM說明,透過這項新服務,讓z/OS開發人員可以在IBM VPC虛擬私有雲環境中,建立大型主機開發環境,使用虛擬伺服器實例 (VSI)進行應用程式開發和測試。IBM還釋出一個Wazi Image Builder映像檔建立工具,可供用戶建立Wazi as a Service基礎架構實例,再把建完的映像檔上傳到IBM雲端物件儲存服務上儲存的VSI實例,用於 z/OS應用開發和測試,並依使用量來收費。

該服務也整合CI/CD流程來加快程式開發、測試及部署。此前,IBM也宣稱這項服務讓z/OS開發和測試的部署時程,由數星期縮短到6分鐘。IBM表示,以IBM Cloud進行大型主機應用的開發,兼具私有雲的安全性及公共雲高可用的特性,也符合成本效益和擴展性。

雖說是大型主機雲端服務,但Wazi as a Service目前僅用於新應用開發和測試,尚未提供對既有z/OS應用程式進行重構或重新設計的服務,也無法用於執行生產環境中的工作負載,如構建正式環境模組、發布前測試、壓力或性能測試等。

該服務目前僅開放給IBM Cloud位於日本東京、巴西聖保羅、加拿大多倫多和英國倫敦區域用戶採用,且須通過其銷售管道取得資格方能使用。

 

  FedEx   上雲   大型主機汰換  

美快遞巨頭FedEx為轉型積極上雲,目標2024年將IT系統全面搬上雲

聯邦快遞(FedEx)近日在線上投資人說明會上揭露自家上雲策略,將於2024年將IT系統全面搬上雲。預估每年可節省4億美元。

早在2年前,FedEx就開始自己的數位轉型計畫,並採取雲端優先策略,來逐步汰換老舊大型主機,並將服務應用搬上雲,過去2年相繼與Oracle Cloud及微軟Azure展開合作。

FedEx資訊長Rob Carter在會中表示,過去10年來,公司持續簡化技術和系統架構,以提高生產效率,安全和可靠性來創造價值。而上雲更是該公司擁抱現代化IT架構的重要一步,來加速服務創新。

儘管,FedEx沒有透露目前有多少座資料中心仍在運作,但Rob Carter表示,未來2年內計畫關閉剩下的資料中心及移除最後20%的大型主機,並把其餘本地應用遷上雲,使其更容易部署和用於線上交易市集和公司業務。

上雲也是該公司發展數據應用的重要一環,FedEx未來將運用三大類數據,包含內部數據、顧客數據以及外部生態系在內的數據,來優化內部作業、提高顧客體驗,以及幫助公司從電商交易中帶來更多營收。

  Google Cloud    永續   

Google Cloud將科學研究用的Google地球引擎,變成一套永續視覺化工具

在近日一場永續高峰會上,Google Cloud宣布推出名為Google地球引擎(Google Earth Engine)的永續視覺化工具,用以協助企業更容易投入永續發展。目前已推出上線。

過去這套Google地球引擎僅供科學家與非政府組織研究之用,用於非商業用途,現在Google Cloud把這套工具放進永續產品及服務中,企業可以透過上百顆衛星觀測數據,即時監看產品原料使用過程中,對環境及特定地區可能帶來的影響,持續加以改善,也能查看一段時間內變化,還能回看歷史數據,最遠可追溯至50年前且每15分鐘更新頻率的全球地理數據,幫助公司持續改進朝向永續邁進。

另外,針對Carbon Sense套件也有更新,在碳報告製作中添加新數據,使雲端架構師和管理者更容易將永續落實到各自工作流程中,Google Cloud預告,明年初將推出Google Workspace的碳足跡報告功能, 以後企業使用Gmail、Meet、Docs等服務產生的碳排量都能掌握。

Google Cloud還發起一項全天候使用無碳能源試驗計畫,盼透過資訊共享和各種追蹤工具提供,幫助企業實現永續。

 

公雲服務市場   IaaS與PaaS   

2022年全球第1季公雲服務市場規模成長逼近3成,達1,260億美元

市場研究機構 Synergy Research最近公布全球第1季公有雲市場變化的最新數據,與2021年同期相比,市場規模成長26%,達到1,260億美元,其中增長幅度最高為IaaS 和PaaS應用,主要來自三大公雲服務,共增長了36%,金額超過440億美元。在私有雲代管服務、企業SaaS和CDN服務方面合計增加540億美元,也高於去年平均21%的增比。

從公雲服務業者來看,以三大公雲業者Azure、AWS和Google Cloud及雲端CRM巨頭Salesforce占公雲服務銷售大宗,若加上Adobe、阿里雲、思科、Dell、Digital Realty、IBM、Inspur、甲骨文、SAP 和VMware等主要公雲業者,合計有達60%市占。另以地區來看,美國仍然是雲端業務成長最快的地區,占所有雲端服務收入的44%,同時占用超大規模資料中心過半容量, 也是所有地區中最多,至於中國則是居次。 

 

  H&M集團   上雲旅程   

歐洲服飾零售巨頭H&M決定上雲,要打造集團的數據骨幹,更要導入AI應用提高顧客體驗

歐洲最大服飾零售商H&M集團近來開始擁抱雲端,不只將數據搬上雲,更要打造一個數據網格,能夠快速取得所有類型數據和事件資料,包括實體門市、線上商店、品牌生態系統及其供應商在內的資料都要能夠迅速從雲端數據網格中取得。H&M找上Google Cloud合作,將使用其雲端服務,建立自己集團的數據骨幹,未來更要借助雲端AI、ML服務,從這些巨量數據分析中,幫助他們找出提高顧客體驗,以及優化供應鏈最佳作法。

 

  淨零碳排  阿里雲   

進軍全球永續市場,阿里雲發表雲端碳排管理平臺Energy Expert

不讓三大公雲專美於前,中國阿里雲近日宣布,除了中國本地,將在全球推出一個碳排管理平臺Energy Expert,可供企業測量、分析、管理碳排,以及提供節能建議。

根據阿里雲的說明,透過這套碳排管理平臺,可以自動化進行碳排計算並產生報告,除了可產生線上報告,還提供了視覺化儀表板,方便管理者來觀看和擬定決策。該平臺也能與阿里雲上AI服務相結合,用於能源效率和排放預測分析,並提供建議,協助企業改善碳排以減少對環境的影響。

圖片來源/ CloudflareHPE

 更多Cloud動態 

1.AWS EKS Anywhere部署服務正式支援裸機,可供企業於本地端建立和操作Kubernetes叢集

2.甲骨文推出比OCI公雲更小規模的專用區域,可因應企業低延遲、資料落地要求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2年7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