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月底美國商務部在馬里蘭州國家海港區召開SelectUSA投資高峰會,關注美國時下投資環境、產業趨勢及最新投資機會等議題之餘,同時舉辦的SelectUSA Tech Program競賽活動,亦是一大年度焦點,並成為觀察新創公司發展的重要指標,特別的是,今年又有臺灣資安新創業者以身分認證產品技術獲得青睞,奪得資安產業項目第一名,成功爭取到美國投資者的目光。

關於SelectUSA Tech Program這項新創計畫,是2020年增設的競賽活動,目的是吸引全球新創公司,前進美國拓展市場,同時也讓這些有意赴美投資的新創,有機會吸引到創投、投資機構的目光。

對於未來2到3年有意拓展美國市場的臺灣新創來說,將可透過此計畫拓展美國資源,向美國創投簡報,以及增加曝光機會。

臺灣資安新創持續受美投資圈關注,實力受到肯定

在今年的SelectUSA Tech上,分為7大產業領域,臺灣新創業者在網路安全項目中,再度到眾人矚目,因為,身分認證安全業者來毅數位科技(Lydsec Digital Technology)奪冠,該公司的產品以網路身分認證的開發技術為起點,提供雲端安全機制與各銀行跨境支付系統建置方案。第二名為來自新加坡的Flexxon Holdings Private,第三名為來自羅馬尼亞的Cyscale。

回顧去年這項競賽,臺灣資安新創業者已有出色表現,顯然今年持續受到投資者青睞。當時,區塊鏈資安業者博歐科技(CYBAVO),以及奧義智慧(CyCraft Technology),分別獲得網路安全組冠亞軍。

這兩家公司後續也有很好的發展,例如,參與多次MITRE評估後,奧義智慧早已遠近馳名,其創辦人之前就有公司被國外資安業者看中被併購的經驗,現在奧義智慧的發展則邁向全球化經營,不只進軍日本、東南亞,去年拓展美國,今年也已開拓歐洲市場;早期就先切入區塊鏈資安領域的博歐科技,在這幾年的發展下,公司據點包括臺北、新加波與盧森堡,最近也因前景看好,於今年6月被Fintech獨角獸Circle買下。距離上次本土資安業者被國際大廠併購已有多年,例如,2013年阿碼科技被Proofpoint併購,2014年艾斯酷博被Verint併購。

事實上,奧義智慧與博歐科技分別成立於2017年、2018年,早期發展即受到關注,像是過去2019年時,他們亦在臺灣資安大會的資安新創交流論壇中,分享自身在資安領域創業的經驗,以及新創面臨的發展的痛點及機會。

如今,來毅數位科技有意開拓美國市場,其發展動向也備受關注。該公司2012年成立,聚焦網路身分認證市場,當時與瑞典團隊合作研發Keypasco多因素認證方案,這些年來已布局全球16個國家。自2019年,該公司對外曝光明顯趨向積極,我們在這四年的臺灣資安大會展覽上,時常看到他們參展設攤,主打多因素行動認證等解決方案。他們並在2021年3月,加入成為FIDO聯盟會員。

為何他們今年會想參加SelectUSA Tech?來毅數位科技總經理林欣怡表示,他們其實在2021年底就開始規畫,要在2022年底成立日本及美國分公司,以協助當地合作夥伴的市場拓展,今年初在工研院邀請下瞭解到Select USA的參賽規則,他們認為透過參加SelectUSA高峰會,亦能瞭解美國各州的招商方案及相關資源,因此決定前往參加。而且,此行也安排與久未會面的美國地區合作夥伴交流。

關於這次參賽的情況,主辦單位未公布7項產業分組的報名家數,目前僅公布超過200家企業申請,是SelectUSA Tech活動開始以來最競爭的一年,不同類別中共選出80家參加Pitch Session,而資安類別有9家公司獲選進入決賽(Final pitch)。

林欣怡指出,今年第三季他們計畫啟動A輪募資,在這次網路安全項目獲獎後,除了潛在投資人主動向他們接觸,幾個比較重視資安的州政府商務部人員亦與他們接洽,說明公司設立的相關行政作業,有直接的資源可洽詢。同時,這次獲獎還得到一些間接的助益,因為他們在美國行程後還要前往日本,而這次獲獎也讓日本當地大型投資機構,主動瞭解公司募資現況。

對於臺灣資安新創的發展與觀察,林欣怡認為,國內的創新實力一直受國際看重,不只硬體實力堅強,前幾年Google、微軟與AWS在臺招募人才,其實也代表他們認可臺灣的軟體實力,而臺灣在資安領域的研發與新創能量,一直都是國外的投資機會大於台灣本土,尤其是創新技術及軟體研發方案。

臺灣新創46家參與,今年國內醫療科技業者異軍突起

另一值得關注的焦點,臺灣不只資安新創受矚目,醫療科技新創也獲得優異成績。

今年SelectUSA Tech活動有7個產業領域項目,包括:潔淨科技(Cleantech)、網路安全(CyberSecurity)、電商與零售科技(eCommerce+Retail)、金融科技(FinTech)、醫療科技(MedTech)、軟體(Software),以及其他。

參與這項推介會競賽的新創公司,將在創業投資(Venture Capital)與企業投資者(Corporate investors),以及創業生態系與領域專家的評審委員前,進行4分鐘的演講,介紹公司及產品,以及接受兩分鐘的小組問答。

去年這項活動,若以9大產業加上4大地區(非洲與中東、亞太、歐洲、西半球)這13個分組來看,全球有50多國350多家新創參與競爭,不過今年的整體概況則尚未公布,僅公布7大產業分組共有200多家企業參與。

關於臺灣新創的參加動向,據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統計,這次報名SelectUSA Tech 2022的國內新創業者共46家,其中35家以實體方式參與,11家以線上形式參與。

特別的是,今年整體臺灣新創報表現突出,2021年僅兩家在網路安全組獲得前三,2022年除了上述來毅數位科技,參與醫療科技領域組別的新創也獲佳績,艾斯創生醫得到第一名,另一家精拓生技獲得第二名。前者專精於研發精準微創骨科軟組織修復裝置,縮短骨科手術後復原時間與術後併發症,後者建置癌細胞類器官培養平臺,篩選個別病患較無療效的藥物,精準用藥治療。

整體來看,在這7大產業領域競賽組別中,臺灣就有兩家新創獲得冠軍,一家獲得亞軍,表現亮眼。至於其他各項冠軍,潔淨科技組為匈牙利的Continest,電商與零售組為荷蘭的Expivi,金融科技組為葡萄牙的LOQR,軟體組為葡萄牙的DocDigitizer,其他組為以色列的Tevel Aerobotics Technologies。

今年臺灣有14家新創擠身7大產業Top 10

不僅如此,臺灣共計有14家新創入選SelectUSA Tech這7大領域的前10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表示,這是全球最佳成績。

在網路安全產業組別,進入前10的臺灣廠商不只是奪冠的來毅數位科技,還包括提供以太坊資料存證服務的國際信任機器(ITM),針對履歷認證市場利用數位身分、區塊鏈防偽認證的臺灣圖靈鏈(Turing Chain),專注於Big Data與Deep Learning量化分析技術的木刻思(iiNumbers)。

在醫療科技產業組中,除了奪得冠亞軍的艾斯創生醫與精拓生技,還有聿信醫療器材科技、康博醫創,以及碩準生技;在電商與零售科技產業組別,有臺灣通用紡織、Nexera.AI;在金融科技產業組別,有門戶科技、奇策智能雲端;在其他產業組別,有工業機器人相關的原見精機。

為協助臺灣新創進軍更廣大的市場,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表示,除了國內新創業者自行報名SelectUSA Tech,今年他們輔導的新創團隊中,也有8家入圍前10,算是達到不錯的成效,像是艾斯創生醫是中小企業處TAcc+加速器培育,新創精拓亦是中小企業處培育。在此會後,為了幫助國內新創對接矽谷新創生態圈,將在美國在台協會(AIT)邀請之下,率領23家臺灣新創團隊前往美西參加矽谷新創活動,未來也強持續強化兩邊的交流,增進臺灣新創團隊與美國市場鏈結,加速新創獲得在美國發展。

(圖片來源/擷取自Twitter)

2022 SelectUSA Tech競賽活動得獎名單

(圖片來源/擷取自SeclechUSA官方網站)

2021 SelectUSA Tech競賽活動得獎名單

(圖片來源/擷取自SeclechUSA官方網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