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eta

市場調查機構IDC上周公布了今年第一季的全球VR頭戴裝置市場調查報告,指出今年首季的全球VR出貨量比去年同期成長了241.6%,之所以能達到3位數的成長,主要是因為去年第一季時全球的供應鏈緊縮、讓VR裝置的出貨量下滑,而供應鏈的緩解再加上市場需求都讓首季升溫。此外,IDC亦預期今年全年的VR裝置出貨量可達1,390萬臺,比去年多出26.6%。

VR裝置出貨量的成長原因之一應是來自於Meta的推波助瀾,臉書在去年10月底正式更名為Meta,宣布將致力於打造新一代的元宇宙(Metaverse),而VR頭戴裝置即是元宇宙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也因此,Meta所製造的VR裝置也占了今年首季所有出貨量的90%,最受歡迎的是Meta在2020年推出的Quest 2,由於Meta祭出了補貼策略,因此Quest 2的售價只要299美元,輕鬆壓倒其它的競爭對手,居次的則是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藉由在去年8月買下的Pico(北京小鳥看看科技),取得了4.5%的市占率。

至於其它進入前五名排行榜的,還有DPVR、HTC及愛奇藝,但這3家業者在VR頭戴裝置市場上總計只占了不到4%。

持續補貼硬體裝置的銷售,再加上經常透過獎勵來吸引開發者打造元宇宙內容,讓Meta專門開發元宇宙的Reality Labs部門,在今年第一季虧損了29.6億美元,IDC的研究經理 Jitesh Ubrani則認為這並非長久之計。

不過,IDC認為明年將是VR產業的關鍵性年度,因為屆時不管是Meta、Pico、Sony,甚至是蘋果,都有可能推出新一代的VR裝置,替市場注入新血。

Meta創辦人暨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曾估計,元宇宙要到未來的五到十年才能開花結果,而VR裝置理應會在元宇宙世界實現之前成為主流裝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