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Celsius Network

加密貨幣借貸平臺Celsius Network本周一(6/13)忽然宣布暫停所有的提款、交換(Swap)與轉帳,理由是市場狀況太極端,為了保護社群不得不做的措施,而且並未公布恢復正常交易的時間表,當天除了Celsius自家代幣CEL跌幅超過50%,只剩0.27美元之外,全球加密貨幣市值跌破1兆美元,跌幅逾12%,為2021年1月以來的新低。

成立於2017年的Celsius Network為一加密貨幣借貸公司,鼓勵使用者存入加密貨幣,由該平臺轉貸給其它加密貨幣專案以賺取利息,使用者每年最多可獲得17%的利息。

Celsius Network並沒有說明所謂的極端市場狀況,僅說此一措施是保護社群最負責任的作法,唯一的重點就是保護及保全客戶的資產以履行對客戶的義務,在暫停上述交易之際,仍會持續發放客戶應有的獎勵。

Celsius Network指出,其終極目標是穩定資金的流動性並儘快恢復服務,該公司正在考量各種選項,但相關程序需要時間,也可能會延遲。

發生了什麼事?

儘管Celsius Network未說明原委,但《比特幣雜誌》(Bitcoin Magazine)試圖分析所謂的極端狀況。

Celsius Network以區塊鏈技術發行了CEL代幣,並由CEL串起該平臺的生態體系,根據Celsius所公布的白皮書,使用者必須購買CEL代幣才能加入Celsius平臺,才能把加密貨幣存入Celsius錢包,也能以自己存入的加密貨幣作為抵押並借出美元,或者是把加密貨幣借給別人並取得基於CEL的利息,若是貸方以CEL支付利息則可打折。

Celsius總計發行了6.5億個CEL代幣,當中有40%以0.2美元進行預售,有10%以0.3美元展開眾籌,總之,Celsius發行CEL的目的是為了籌募開發平臺的資金,藉由建立相關的生態體系來維持流動性與提高價格。

《比特幣雜誌》指出,為了支付高於傳統金融市場的利息,Celsius透過GBTC(比特幣投資信託)及期貨正價差(Contango)等套利策略於加密貨幣市場上賺取收益,但隨著加入利息產品的使用者愈來愈多,以及套利空間愈來愈小,Celsius創造收益的能力隨之減弱,並使得Celsius轉向風險更高的其它策略。

今年5月初時,就有人發現Celsius正把該平臺所握有的一半、接近10萬個以太幣轉存至Anchor協定,可能是要用來轉換成與以太幣(ETH)掛鉤的衍生性代幣stETH,當時Celsius也購買了約1.38億美元的UST。

UST在Celsius買下後的沒幾天就崩盤了,而stETH自6月11日起也開始與以太幣脫鉤,當天比特幣分析師Dylan LeClair就建議Celsius用戶應儘快贖回於該平臺上的資產。

代號為CryptoJoe的加密貨幣領域資深專家在11日也指出,Celsius不只是大量的stETH持有人,更是stETH最大的持有人。

在眾多專家的警告下,Celsius上周末開始出現擠兌現象,促使該平臺不得不祭出非常措施,暫停用戶的提款、交換及轉帳服務,以力保自己與其他用戶。

再度波及整個加密貨幣市場

如同UST與Luna的下跌影響了整個加密貨幣市場,Celsius的暫停贖回措施同樣造成加密貨幣市場的恐慌。周一(6/13)超過9成的加密貨幣呈現下滑,其中,比特幣與以太幣都下滑了18%,價格分別落至2.1萬美元與1,112美元,都創下它們自2021年初以來的新低。

此外,整個加密貨幣市場的市值也下滑至9,208億美元,跌幅超過12%,也是自去年1月以來首度跌至1兆美元以下。

至於CEL代幣則跌了50%,stETH仍與ETH脫鉤,目前一個stETH可換到0.96個ETH。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