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eta

Meta營運長及第二把交椅Sheryl Sandberg昨(1)日宣布她將在今年秋天下臺並離開公司。

而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證實這項消息。Sandberg的職位將由現任跨公司產品及基礎架構部門副總裁Javier Olivan繼任。

Sandberg是在2008年加入公司。她說,14年後,現在是她開啟人生下一篇章的時候了。未來她將把重心放在以她和已故丈夫Dave Goldberg為名的基金會以及慈善事業,也將和前柯林頓幕僚及前NBC新聞製作人Tom Bernthal結婚。

祖克柏除了對Sandberg表達謝意外,也表示Meta是時候需要所有產品和業務事業群更緊密合作,不應讓組織功能和產品分別運行。

Sandberg在加入Meta前身臉書之前是希拉蕊團隊的幕僚。2008年當時23歲的祖克柏延攬大她15歲的Sandberg,擔任公司公共事務及廣告主管,實際主導許多公司重要策略。口才便給及形象清新、能力出眾的她不但輔助年輕的臉書成為數十億美元的超大型網路公司,也成為臉書對外的頭號發言人。2013年的《挺身而進Lean-in》將Sandberg人氣推向高峰。

但是2017年後多起重大疏失也讓她在公司內地位大跌,而漸漸退居幕後。包括2016年俄羅斯以臉書廣告介入總統選舉、2018年春天的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8,700萬用戶個資外洩、以及2021年春天華盛頓國會山莊暴動事件,Sandberg被指監督嚴重失職。

此外,媒體報導她也涉入聘請數家公關公司,對包括Google、蘋果,以及投資家索羅斯(George Soros)發動負面新聞攻擊。

最近一次則是今年華爾街日報一則她曾試圖向《每日郵報》施壓以撤下前男友動視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Bobby Kotick在公司助長性騷擾及性別歧視文化的報導。

在Sandberg離職之前,臉書管理階層已經準備就緒。Javier Olivan接任營運長一職後將主管整合廣告及業務產品,管理基礎架構、分析、行銷及公司發展及成長團隊。祖克柏表示他的角色為更傾向「傳統」營運長的角色。

其他新的管理人事包括全球事務總裁Nick Clegg、法務長Jennifer Newstead。業務長Marne Levine將向Olivan報告使廣告及業務平臺產品事業群和Meta事業群合作更密切。而產品長Chris Cox下的Justin Osofsky則負責打造一個訓練AI推薦系統,以便為臉書和Instagram用戶推薦個人化內容。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