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測平板化

進料工站鋼板檢驗已經完全平板化,只靠一臺平板就能完成所有量測的記錄,有別於過去紙本作業,不只讓數據蒐集更有效率,也能減少紙張的浪費。目前實際運作上,採雙軌併行方式進行,量測時,會有一人以紙本填寫,另一人記錄在平板,或是由現場人員直接使用平板來做記錄,於當天結束後,再複製到指定的紙本上。待之後完成ISO規範進版,將電子表單也納入後,就能全面實現無紙化。

紙本表格視覺化不怕填錯

平板量測作業流程也經過優化,對使用者操作更友善。比如過去量測都是填寫在紙本表格中,但表格內的格子之間彼此沒有對應的關係,很難回推每個量測點的實際相對位置,所以填寫時就必須很小心,避免填錯欄位。但現在使用平板就沒有這個問題,改用圖形化輸入介面,從平板上的鋼板平面圖,哪個量測數值對應到實際鋼板的相對位置在哪,都能一目了然。

系統自動生成鋼板編號追蹤更容易

每片鋼板上都有各自的編號,用來識別和追蹤生產過程履歷。過去還沒導入平板時,只有業主給的一串客戶編號,因為不同業主自訂編號和形式都不一樣,生產過程中不容易追蹤,後來引進系統化的平板時,替鋼板建立一套標準化的編號命名方式,作為主要生產編號。現在每片鋼板進來,除了有客戶編號,系統會自動生成APEX自己的編號,再由人員將這個編號從平板抄寫到鋼板上,方便追蹤。(攝影/余至浩)

舊版紙本量測流程

過去要量測鋼板,廠務人員需拿紙本的表單來填寫,之後回到辦公室,再把這些資料手動輸入到電腦才完成。單片鋼板要檢驗項目有很多,例如需記錄6個點量測的厚度分別是多少、對角線跟長寬的尺寸又是多少,不只是量測數值,連依循相關規範、使用設備方法和標準都要記錄。也因為要檢查項目很多且很細,一整天下來,累積厚厚一疊的表單,現場人員有時一忙就可能出現遺漏或欠缺,需要事後補正。過程中還有許多量測程序,沒辦法靠一個人全部做完,需要多人協力完成,如量測的人和記錄的人是不同人,訊息傳遞就可能發生錯誤。(右圖為厚度量測的檢驗)

新版數位化量測流程

為了要取代紙本,後來導入一套無紙化的量測流程,把以前紙本填寫、事後輸入電腦的人工作業方式,轉為直接在系統上就能全部填寫完,紙本表單也變成電子表單,還結合行動平板一起使用。量測完後,人員可以直接輸入到平板,管理者從系統上就能看到馬上量測結果的數位資訊,不需要人工輸入到電腦才看到,也可以讓鋼板資訊呈現更即時。人員在平板上新增鋼板的基本資訊時,需要填入電子化的表單,且對於公差依循規範、測量規範,還有使用量測的設備,也都跟紙本要求相同。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