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vOps平臺GitLab發布了主要版本更新GitLab 15.0,該開發團隊在該平臺持續加入更多的DevOps功能,強化了可觀察性和持續安全性功能,協助用戶程式碼開發和協作,並且安全地交付軟體。

官方預計在後續GitLab 15次要版本更新中,陸續加入一系列新功能,使得企業可以縮短從程式碼到生產階段的交付周期,降低錯誤頻率和嚴重性,讓開發團隊更頻繁地部署,減少意外事件後的恢復時間,並對企業工作流程自動化和資料科學工作負載,有更全面的支援。

GitLab 15.0重要更新包括Wiki的WYSIWYG Markdown編輯器,編輯器現在支援超過100種的程式語言,從程式碼區塊上方的下拉選單,便可以選擇對應的語言,來突出顯示CSS、YAML和Python等程式碼,減少無樣式的程式碼區塊出現,用戶也可以將程式碼區塊快速複製到剪貼簿中,在其他程式碼編輯器重複使用。

用戶在WYSIWYG Markdown編輯器,能夠更方便地處理連結和媒體,過去用戶需要於編輯工具欄中選擇工具,才能更改Wiki頁面上選定的連結和圖像,而現在編輯操作更加容易,當選取連結或附圖時,下方便會出現選單,供用戶編輯連結,或是複製圖像到剪貼簿,甚至在頁面中刪除連結和圖像。

在GitLab 15.0中,進階搜尋現在與OpenSearch相容,在之前的版本,進階搜尋功能不相容於開源的Elasticsearch分叉OpenSearch,因此當用戶使用AWS託管服務,必須使用舊版的Elasticsearch,但在更新之後,Advanced Search已經完全可搭配OpenSearch使用。

另外,在GitLab 14.10或是更早之前的版本,團隊僅支援一組迭代,而這使得同一團隊中的不同組別,難以自主計畫和追蹤迭代之間的問題,而GitLab 15.0改進了這個問題,官方增加團隊管理並行迭代的能力,不同組別在其迭代節奏中,皆可控制每次迭代的起始和持續時間。

GitLab也持續向下開放更多功能給各層級使用者,在GitLab 15.0中,現在每一層級的使用者,都能用到基本容器掃描功能。容器掃描可協助開發人員,更簡單地發現所安裝的容器映像檔中,存在的已知安全漏洞。

官方也提到,GitLab 15也將支援ModelOps使用案例,允許資料科學和相關團隊緊密合作。ModelOps相關功能包括資料操作,使用戶能夠擷取、載入和轉換資料,並且簡單地將資料連接到GitLab工作管線。機器學習操作方面,簡化了機器學習模型的開發和部署,使用戶能夠試驗、訓練、測試,並將模型部署到生產中。

GitLab 15會讓用戶能夠監控生產中的機器學習模型,了解其運作狀況,並且對資料、程式碼和模型版本,提供可追溯性功能,包括整合資料保護、機器學習程式碼安全性與模型版本控制,增加用戶在機器學習上的法遵、存取控制和協作能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