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蘋果

蘋果17日開始預覽全新的輔助(Accessibility)功能,包括可替盲人偵測門的狀態、替失聰者提供即時字幕、擴大螢幕閱讀所支援的語言,以及替身障人士打造的Apple Watch Mirroring等,新功能預計於今年內上線。

其中,門偵測(Door Detection)將出現在放大鏡(Magnifier)中的偵測模式(Detection Mode),是專為視障人士所打造的導航功能,它會在使用者到達新目的地時,協助定位門的位置、掌握與門的距離,同時描述門的屬性,像是門是開啟或關閉的,關閉時能否以推、轉或拉來開啟,它還讀取門周邊的標誌及符號,例如號碼或無障礙入口的標誌,準備在今年支援iPhone與iPad裝置。

圖片來源/蘋果

同樣用來支援視障人士的旁白(VoiceOver)則屬螢幕閱讀功能,可以語音描述裝置所呈現影像中的人物、物件、文字或圖表,現已在蘋果各式裝置上支援超過30種語言,而且會在今年新增對其它逾20種語言的支援,包括孟加拉語、越南語、保加利亞語及烏克蘭語等。

即時字幕(Live Captions)則是替聽障人士所設計,把使用者所接收的語音轉成文字,它支援電話、FaceTime、視訊會議程式、社交程式、串流媒體,甚至是與身邊的人交談,使用者要回應時則可透過鍵盤輸入,並由系統將文字轉成語音進行回覆,此一功能將支援iPhone、iPad與Mac。

圖片來源/蘋果

Apple Watch Mirroring主要是替身障人士所打造,可協助使用者透過已配對的iPhone自遠端控制Apple Watch。例如以iPhone的語音控制或切換控制來操作Apple Watch,以讓使用者得以透過語音命令、聲音控制、頭部追蹤或切換到第三方的Made for iPhone(MFi)裝置,來取代直接於Apple Watch螢幕上的點擊。

Apple Watch Mirroring不僅整合了軟、硬體,也嵌入了蘋果的串流通訊技術AirPlay,以確保身障用戶得以受益於Apple Watch上的血氧或心率等應用。

此外,蘋果也將允許使用者透過簡單的手勢來操作Apple Watch,新的快速動作(Quick Actions)功能讓身障用戶無需點擊螢幕,只要透過捏或握拳就能接聽或掛斷電話、關閉通知、拍照、播放或暫停播放,以及開始、暫停或繼續體能訓練等。

圖片來源/蘋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