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在I/O開發者大會也推出多項行動應用後臺Firebase的多項更新。除了正式支援Google自家跨平臺行動開發框架Flutter之外,也支援更多Swift語言功能,這也意味著Firebase可以對iOS應用有更好的支援。眾多新功能中,Firebase當機分析服務Crashlytics更是大更新,大幅強化對Flutter應用追蹤和監控。

正式支援Flutter,並簡化套用Crashlytics步驟

據SlashData開發者基準測試研究,高達62%的Flutter開發者使用Firebase,但直到現在,Firebase才正式支援Flutter,現有Flutter上的Firebase plugin也都Beta版本狀態,轉為正式支援,Firebase也擴充了Flutter官方使用說明、相關專案程式碼及正式的客服支援。

Firebase當機分析服務Crashlytics也特別強化了對Flutter的支援。過去,在Flutter中啟用Crashlytics的步驟十分繁複,還得在Firebase和Flutter介面中來回切換。現在,Flutter可以中匯入Crashtlytics plugin,執行一行Dart程式碼就能完成啟用,大幅簡化了安裝流程。

此外,Crashlytics部分功能只支援原生開發的iOS或Android App,但現在用Flutter開發的App也能獲得完整支援,當機數據能送到Crashlytics分析。甚至,特別為了Flutter 開發的App增加了當機報告分類,以利開發者掌握當機細節。

Crashlytics與Android Studio和Google Play整合,簡化當機和除錯管理

從當機報告中找出問題後要到原始碼中找到對應的程式碼,往往讓人感到麻煩。Android Studio安裝Crashlytics分析後可以新增App Quality Insights機制,能直接下載當機報告,自動配對當機報告與相應的程式碼,開發者只需要點擊報告中的連結,就會直接打開對應程式碼。

這個新機制,也能產生一份App版本、出現次數及執行環境等訊息的精簡報告,讓開發者更容易了解App運作情況,也方便重現當機情形。同時,在IDE介面中,如果某一段程式碼與當機報告有關聯,也會特別標註在程式碼中,可以直接從程式碼連結到相關的當機報告。

Android Studio的App Quality Insights介面中,開發者可以從出錯程式碼中打開對應的當機報告,也可以從當機報告中連結到對應的程式碼。

Crashlytics也整合了Google Play發布流程功能(Release Tracks),可以按照發布流程來篩選當機的事件。Tracks功能是Google Play上的版本發布流程機制,用來自訂不同的發布流程,如「內部測試Track」、「公開測試Track」、「正式版本Track」使用不同的APK版本。開發者瀏覽當機報告時,現在不用特別記得哪些版本的當機事件訊息,屬於內部測試或是公開測試的事件,只需要勾選對應Track,就能直接選取同一個發布流程的所有當機報告。這對於頻繁小幅更新App的開發者來說,尤其好用。

只要在Crashlytics介面中選取對應的發布Tracks,就能直接選取該分類的所有版本。

原生iOS應用支援更進一步,終於完整支援Swift語言

這次改版對原生iOS應用的支援也更進一步。Swift語言雖然早在2014年就推出,在iOS開發者社群逐漸占有一席之地。然而,Firebase的Apple SDK基於相容性原因,幾乎都是以Objective-c語言撰寫,再透過Binding方式支援Swift,因此無法支援部分Swift語言功能,如Codable協議。

這次改版,Firebase也宣布完全支援Swift語言,蘋果開發者可以直接使用最新的Swift功能,像是可以在SwiftUI中用Firebase的Custom View Modifier,直接將View與Firebase資料庫中的資料即時連結。

其他更新,強化擴充管理、流量管理、效能管理及發布管理新功能

除了新框架與新語言的支援,Firebase另有不少有用的小更新,例如擴充管理功能增加了「Events」功能,開發者可以在擴充功能上,針對更多使用情境來設計觸發事件。例如,在收費擴充功能中增加觸發事件,當客戶取消訂閱時自動寄送Email慰留。Firebase本地模擬器套件,也可以提供完整的擴充管理功能支援,開發者可以先在本地環境測試,調整後再上線。

驗證造訪流量的功能Firebase App Check、App表現監控/管理功能Firebase Performance Monitoring Alerts以及App發布管理功能App Distribution,也都從Beta版升級為正式版,並有少數新功能。

Web App部署流程也更精簡,可以一行指令自動完成。過去,部署Web App需要相當繁複的設定,得在客戶端及伺服器端分別設定。現在,由Next.js和Angular Universal發開的Web App,只要在Firebase CLI中用一行「firebase deploy」指令,Firebase就會自動完成其他步驟,將Web App部署完畢。Firebase表示,此功能未來將支援更多常見開發框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