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I/O發布了最新UI框架Flutter 3,除了新增穩定支援macOS和Linux平臺之外,也更新Material You的支援,同時發布Flutter休閒遊戲開發工具包,來降低小遊戲開發障礙,另外,Google也在行動和網路應用程式開發者平臺Firebase的核心中,緊密整合Flutter。

Flutter支援的平臺已經從原本的行動裝置平臺,擴展到了桌面電腦,總共6大平臺分別為iOS、Android、網頁和Windows,以及Flutter 3新增穩定支援的macOS和Linux。官方提到,添加支援新平臺,並非僅是調整渲染畫素,更包括新的輸入和互動模型、編譯和建置支援、無障礙和國際化功能,還有與特定平臺的整合。

在macOS上,Flutter同時支援英特爾和Apple Silicon晶片,透過支援Universal Binary檔案,開發者可打包可執行檔案,在兩個架構上原生執行,Google解釋,雖然Flutter一直與搭載M1的Apple裝置相容,但Flutter現在能夠藉由底層語言Dart對Apple晶片的支援,在M1裝置上更快的編譯,並支援macOS應用程式使用Universal Binary檔案。另外,在Linux上,Canonical和Google共同合作,以提供高度整合的開發選項。

Flutter 3還改進了對設計語言Material You的支援,讓開發人員能夠利用動態配色功能,以及新的視覺元件,來設計跨平臺應用程式。

現在,開發人員也可以容易地使用Flutter來打造一些小遊戲,Google推出了Flutter休閒遊戲開發工具包,可用來開發非3D動作遊戲。Flutter僅是一個應用程式框架,但因為休閒遊戲開發社群不斷發展,也使用了Flutter所提供的硬體加速和Flame等開源遊戲引擎,開發一些休閒小遊戲。

官方提到,他們要讓休閒開發者能夠更方便地開發遊戲,因此推出Flutter休閒遊戲開發工具包,其中包含模板和最佳實踐工具,還有廣告和雲端服務信用點數。雖然Flutter並非遊戲UI,但Google樂見更多以Flutter開發的創新遊戲出現。

在發布Flutter 3的同時,Google也宣布在Firebase中更緊密地整合Flutter。Google引用SlashData開發者基準測試研究提到,有62%的Flutter開發者使用Firebase。因此Google在過去幾個Flutter版本中,持續更新Firebase相關功能,而現在Google宣布Flutter與Firebase整合的部分,將成為Firebase的核心,因此相關專案程式碼和文件會移動到Firebase儲存庫和網站中。

而Flutter開發者也可以使用Firebase即時崩潰報告服務Crashlytics,來追蹤Flutter應用程式的嚴重錯誤。更新過後的Crashlytics擴充套件,使Flutter開發者也能用到與iOS和Android相同的功能集,存取像是無崩潰用戶指標,並且更快地對問題進行分類、優先排序和修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