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宣布,8日起密切接觸者改以同住親友為原則,不再匡列職場同事。同時給出3大原則,供企業評估風險、調整辦公方式。

圖片來源: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近日本土確診人數暴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5/7)宣布調整密切接觸者定義,改以同住親友為原則,職場和學校則自主應變。由於工作場所密切接觸同事自8日起不再匡列,指揮中心也公布職場建議,根據確診者狀態等3原則來評估風險,再依據不同風險給予相應措施,企業得依據風險狀態和持續營運原則,調整辦公方式。

密切接觸者以同住親友為原則,取消居家隔離電子圍籬

今日本土確診人數突破4萬6千人,在連日確診人數驟升的情況下,為顧及防疫量能,指揮中心調整密切接觸者定義,改以同住親友為原則,並取消居家隔離者的電子圍籬措施。至於確診者所在的職場和學校,指揮中心則呼籲依暴露風險高低,來實施防疫假或停課等措施。

由於密切接觸者定義修改,居家隔離單的開立規則也有調整,只對確診者同住家人和大學同住室友開立,若有特殊情況,則可另外申請。與此同時,指揮中心也開發一套系統,來讓地方政府開立居隔通知書和確診者隔離治療通知書。

雖然取消密切接觸者的電子圍籬措施,但確診者進行隔離治療、居家照護和居家檢疫期間,仍維持電子圍籬措施。

職場同事不再列為密切接觸者,企業得依風險調整辦公方式

另一方面,由於自5月8日開始,職場密切接觸同事不再被匡列為密切接觸者,企業與機構需依暴露風險高低,來調整辦公方式。

在指揮中心給出的返回職場工作建議方案中,當企業或機關內部出現確診者,可先依3項原則來評估風險,再啟動相關措施。這些原則包括先確認內部同事是否為高感染風險者,也就是在沒有防護的狀況下,24小時內累積15分鐘以上的面對面接觸,再來是是否出現症狀,以及是否打過第三劑疫苗且超過14天。

針對高感染風險者,指揮中心建議,有症狀就進行抗原快篩,無症狀但接種第3劑滿14天,可持續工作,進行健康監測直到最後接觸日滿7天,期間若出現症狀,則再快篩。若是無症狀且未完整接種疫苗,則得自我隔離或居家辦公3天,有症狀再快篩。

至於低風險者,也就是未位於確診同事九宮格內且未有密切接觸者,無症狀可持續工作,有症狀再進行快篩。

最後,指揮中心也宣布新版確診者解隔離規定,居家照護的確診者距發病日或採檢日滿7天後,不必採檢可直接解隔離,再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至於輕症確診者,兩次快篩陰性或距離發病日、採檢日滿5天快篩一次陰性,或是距發病日、採檢日滿7天,就可直接解隔離,並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若是重症患者,一次PCR陰性就可解除隔離,轉出專責病房。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