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資料科學平臺Anaconda釋出了一項名為PyScript的新專案,要讓Python程式也能在瀏覽器中執行。PyScript是由Anaconda所開發,讓開發者可以在HTML中,編寫和執行Python,同時也透過Python呼叫Javascript函式庫,在Python中進行所有的網頁應用程式開發工作。

PyScript建構在Pyodide之上,而Pyodide則是CPython到WebAssembly/Emscripten間的連接埠,透過以WebAssembly為基礎的技術,使得Python甚至是其他程式語言,也能在瀏覽器上運作。

WebAssembly在2017年發表,在2019年成為W3C標準,提供人類可讀的.wat文字格式語言,能夠轉換成可執行的二進位格式.wasm,而這種方式讓任何語言的程式碼,都能被編譯成WebAssembly,並且在網頁瀏覽器中執行。

PyScript供Python開發者,能夠在HTML中編寫Python程式語言來建置網頁應用程式,PyScript的重要性在於,前端開發人員也能夠使用Python來開發應用程式,而這使得原本就很強大的Python,能夠在更多的地方發揮作用。

Anaconda執行長Peter Wang提到,網頁瀏覽器是目前世界上最普遍,最可攜的電腦環境。幾乎所有人都可以在電腦或是手機上使用網頁瀏覽器,以沒有基礎設施障礙的方式存取程式。

官方表示,透過使用PyScript,Python開發者便不需要擔心程式部署問題,因為PyScript讓程式直接在網頁瀏覽器中運作,也就是說,資料科學家可以在HTML檔案中,分享儀表板和模型,只要其他人在網頁瀏覽器中開啟檔案,該檔案中的程式碼就會開始運作。

PyScript目前仍在alpha測試階段,開發者可以從pyscript.net下載先嚐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