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蘋果

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EC)近日已寄出異議聲明(Statement of Objection)予蘋果,初步評估認為蘋果濫用其iOS的獨占地位,限制開發者存取手機上的NFC技術,而使得第三方開發者無從打造行動錢包以與蘋果的Apple Pay競爭。

EC指出,Apple Pay為蘋果在iPhone與iPad上的行動錢包解決方案,以讓使用者於網路或實體商店中進行行動支付,蘋果裝置與軟體形成一個封閉的生態體系,並由蘋果控制該生態體系使用者經驗的每一個環節,包括行動錢包在內。

然而,初步的評估顯示,蘋果不僅於行動裝置市場擁有重大的市占率,也於行動錢包市場占據主導地位,特別是iOS中唯一能存取近場通訊(NFC)協定的行動錢包解決方案就是Apple Pay,而且蘋果並未允許第三方行動錢包開發者存取NFC。

EC解釋,蘋果裝置所內建的NFC感應支付(Tap and Go)技術可應用於商店支付,此一技術允許手機及商店中的支付終端進行通訊,NFC是個標準化技術,幾乎所有商店中的支付終端機都可透過它來執行行動支付,它不僅提供更無縫也更安全的支付經驗,在歐洲也有高度的接受度。

但目前看來蘋果卻保留裝置上的NFT技術予Apple Pay,妨礙了第三方的競爭,也限制了消費者的選擇,倘若進一步的調查發現此一看法屬實,意謂著蘋果違反了歐盟的反壟斷法令。

異議聲明只是指控蘋果違反反壟斷法令的前奏,允許蘋果對此作出說明,《金融時報》引用了蘋果的回應,表示Apple Pay的設計是為了提供既簡單又安全的方式讓使用者可以出示現有的支付卡,也讓銀行與金融機構能夠提供非接觸式的支付管道;Apple Pay只是歐盟消費者執行支付的眾多選擇之一,已確保可平等存取NFC的同時訂定隱私與安全標準,蘋果亦將持續與EC合作,以讓歐盟的消費者都能在安全的環境中存取想要的支付方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