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Bitriver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將俄羅斯特定銀行除名以進行制裁,但俄羅斯政府仍透過各種管道逃避制裁,而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Office of Foreign Assets Control,OFAC)在本周點名了俄羅斯商業銀行TransCapitalBank、由俄羅斯寡頭Konstantin Malofeev所領導的逾40多個實體,以及加密貨幣挖礦業者Bitriver,宣稱它們將因協助俄羅斯逃避制裁而遭到美國制裁,當中的Bitriver成為首度遭到美國制裁的加密貨幣業者。

俄羅斯現為全球第三大的加密貨幣礦區,僅次於美國與哈薩克。

美國財政部指出,俄羅斯的加密貨幣業者藉由經營龐大的伺服器農場,以於全球銷售加密貨幣挖礦能力,其優勢來自於俄羅斯豐富的天然資源與寒冷的氣候,等於是協助俄羅斯將天然資源貨幣化,然而,挖礦仰賴進口的電腦設備與貨幣支付,也讓它們得以被制裁。

遭到美國點名的挖礦業者Bitriver成立於2017年,在俄羅斯擁有3個辦公室,並於2021年將所有權移轉給位於瑞士的控股公司Bitriver AG,Bitriver AG旗下的10家俄羅斯子公司全都被列入財政部的制裁名單。

在這波針對逃避制裁的制裁中,不管是TransCapitalBank、Malofeev、Bitriver或相關的實體及個人,其位於美國的資產都將被凍結,財政部亦禁止美國個人或實體與這些被制裁的對象交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