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圖片來源/蘋果

蘋果最近公布了一項委由經濟顧問公司Analysis Group所進行的分析報告,指出App Store不但維持了持續擴大的開發者及內容創造者社群,生態系統日益茁壯,且從程式下載量及使用者的互動來看,蘋果自家的程式受歡迎的程度黯然失色,在許多的類別中,都是由第三方程式拔得頭籌,企圖再度向外界證明,由蘋果所經營的App Store不僅嘉惠該公司,也替龐大的生態體系創造更大的商機。

全球有不少國家都打算出手抑制蘋果於自家生態體系的控制權,以免危及市場競爭,特別是App Store,包括要求蘋果不得強制開發者使用蘋果的支付機制,而歐盟專門用來規範大型科技企業的《數位市場法》也可能迫使蘋果開放用戶安裝App Store以外的第三方市集,或是自第三方來源下載及安裝程式,這使得蘋果陸續釋出各種研究報告,來表明蘋果對App Store的控制是有助於強化用戶安全隱私與開發者生態體系的。

2008年創立的App Store迄今已吸引了逾3,000萬名開發者註冊,提供逾180萬款行動程式,其中有60款是由蘋果自行開發,代表該市集超過99.99%都屬於第三方程式。

報告中強調,蘋果並未涉足所有的應用程式類別,而就算蘋果開發了特定類別的程式,也都有其它的競爭程式,此外,蘋果自行開發的程式中,顯少成為特定類別最受歡迎的程式,一般而言,蘋果於特定類別所開發的程式中,於每個國家的使用率大概落在20%~30%之間,而且只有Apple Music在日本使用率超過5成(55%)。

以通訊程式為例,雖然蘋果的Messages在美國、法國、澳洲及紐西蘭的使用率位居第一,但德國市占第一的通訊程式是WhatsApp,中國是WeChat,日本是Line,韓國為KakaoTalk。

圖片來源/蘋果

在音樂串流程式上,Apple Music只在日本領先群倫,而不管是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澳洲或紐西蘭,都是由Spotify遙遙領先。Apple Maps則不管是在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澳洲、紐西蘭或日本,都輸給Google Maps,而且差距不小。Apple TV的表現不管在哪一國都遠不及Netflix。

圖片來源/蘋果

另一項值得注意的是,縱使Android平臺占手機市場8成以上,但2021年的遊戲產業報告顯示,有32%的遊戲開發者參與iOS平臺的遊戲開發,超越開發Android遊戲的31%,透露出iOS平臺對遊戲開發者的吸引力勝過於Android。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