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Nokia

Nokia於本月宣布不再銷售電信設備至俄羅斯,同時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行為,不過,《紐約時報》本周(New York Times)引用Nokia的內部文件指出,Nokia的設備依然是俄羅斯網路監控系統SORM的關鍵元件,而且一直協助當地的國營企業建置SORM。Nokia則馬上發表了長篇聲明否認此事。

SORM的全名為「執行調查行動的系統」(System for Operative Investigative Activities),可讓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ederal Security Service,FSB)合法地攔截俄羅斯境內的通訊網路,自1995年便存在迄今。

紐時所引用的文件現身於2008年至2017年,顯示Nokia與俄羅斯的國營企業共同規畫SORM,包括提供設備與軟體服務,以讓SROM系統可以連結至該國最大的電信服務供應商MTS。

紐時表示,從文件內容可看出,Nokia知道自己正在替俄羅斯打造監控系統,而這也是Nokia於俄羅斯市場生存的重要因素,讓Nokia成為當地主要的電信設備與服務供應商,每年替Nokia賺進數億美元的營收。

其實澳洲資安業者UpGuard早在2019年,就發現Nokia與SORM系統有關,因為當時有一名Nokia員工不小心外洩了SORM的部署文件。

不過,在紐時的報導曝光後,Nokia立即發表了聲明,指出Nokia並未製造、安裝或服務SORM系統與設備,認為該文章容易使人誤解。

Nokia解釋,合法的攔截能力幾乎是每個國家的每一個網路所存在的標準功能,它讓適當的執法機關得以追蹤及檢視於特定電信網路上的資料及通訊,以用來打擊犯罪,Nokia則是俄羅斯眾多的網路基礎設施供應商之一。

Nokia批評紐時的文章宣稱、該公司於SORM系統中扮演積極角色一事是錯誤的,該公司只是跟其它供應商一樣,被要求其網路產品必須擁有能被執法機構合法攔截的被動能力,甚至未被允許存取位於俄羅斯境內的SORM設備或系統,只是符合合法攔截要求的第三方業者。

Nokia強調,該公司譴責任何濫用合法攔截來侵犯人權的行為,亦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行動,支持任何的制裁與限制,也已暫停所有應交付至俄羅斯的軟體及硬體。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