駭客行動組織Anonymous繼駭入網路攝影機、通訊衛星後,Hackread昨日報導,該組織又駭入俄羅斯100多臺印表機,印出數十萬份抗議文件控訴俄國侵略烏克蘭。

Anonymous宣告他們發動了一起列印攻擊,經由上百臺當地的印表機列印文件傳遞反戰訊息,及如何迴避俄國官方言論檢查的方法。根據Hackread昨日張貼代號為DepaixPorteur的推文指出,截自3月20日,駭客已經讓156臺印表機印出40多萬份文件。

報導指出,這些被挾持的印表列印出俄文PDF文件,提供關於烏俄戰爭的報導網址,以及說明「俄羅斯總統、政府及媒體都在撒謊」的訊息。此外他們也提供安裝Tor軟體以便規避政府審查,獲取官方以外消息的方法。

列印攻擊是利用印表機軟體漏洞,由遠端下達指令讓印表機列印出攻擊者想要的訊息或純粹擾亂運作。這並不罕見;2018年,一名駭客駭入了5萬臺印表機,由於他是PewDiePie的粉絲,於是擅自主張地替YouTuber PewDiePie打廣告,要求其他YouTuber訂閱用戶改訂PewDiePie頻道。去年底數十家企業列印收據的印表機被駭列印出「大辭職」(Grand Resignation)運動標語,包括抗議僱主薪水給太低,以及鼓吹僱主不調薪就辭職走人的訊息。

在此之前,Anonymous已經駭入網路攝影機系統及通訊衛星,以便透過攝影監視畫面及國營電視即時頻道散布控訴俄國入侵烏克蘭的訊息。昨天稍早它聲稱已駭入俄國央行,貼出了數份檔案圖片,表示會在48小時內公布超過3.5萬份檔案,包含一些祕密協定。文⊙林妍溱

 

Anonymous近日透過遠端操控印表機的方式,在俄國當地傳遞反戰訊息,從其列印的內容來看,當中說明當地政府宣傳烏克蘭政府是納粹,其實是欺騙人民的話術,進而盼望人民懂得思考,並爭取停止戰爭,同時也提供安裝Tor軟體的方法,試圖協助當地能懂得獲取官方以外消息的方法。文⊙iThome電腦報週刊資安主編羅正漢

在臺灣,過去2017年也發生印表機遭濫用的事件,該年2月有多間學校收到駭客勒索詐騙信,較不同的是,網路攻擊者明顯以惡意為出發,透過校園印表機擅自印出帶有威脅內容的文字。當時此一事件,使得設備安全管理缺失的狀況成為關注焦點,包括網路印表機使用外部實體IP位址,不在受控內網環境中,以及設備管理介面使用預設密碼或無設定密碼等問題。文⊙iThome電腦報週刊資安主編羅正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