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雀巢

在持續抗議俄羅斯的行動中,駭客行動組織Anonymous駭入瑞士食品公司雀巢(Nestlé)竊走10GB的公司資料,以警告那些尚未退出俄羅斯市場的廠商。

Anonymous昨日公布他們已駭入雀巢公司資料庫,且竊取了10GB的電子郵件、密碼、及該公司客戶資料等。這個駭客組織並公布雀巢5萬多企業客戶資料為樣本,表示10GB資料都已經轉成SQL格式。

Anonymous指出,這是對這家食品大廠持續在俄國營運的報復行動。他們昨日同時呼籲「還再繳稅給克里姆林罪犯政權」的公司快點行動,並揚言若這些公司不在48小時內有所反應並退出該地市場,就會成為他們的攻擊目標。

在許多國際品牌包括可口可樂、麥當勞、蘋果、BMW、豐田等數百家西方知名品牌退出俄羅斯市場同時,雀巢則仍維持部份營運。隨後雀巢遭烏克蘭總統Volodymyr Zelenskyy在瑞士伯恩的遠距演說中點名,指此舉不符該公司「Good Food, Good Life」的公司使命,呼籲該公司應完全停止對俄往來。雀巢則回應公司已「大幅縮減」對俄進、出口貿易及停止投資,而剩下的則是支持俄國民眾生活所需的「必要產品」。

上周Zeleskyy也在對美國國會的演說中,要求美國政治人物停止資助還在俄國做生意的「俄羅斯軍事機器」,多家企業包括聯合利華、食品公司億滋國際(Mondelez International)、瑞士瑞弗森銀行(Raiffeisen)、法國興業銀行(Société Générale)、以及製藥大廠拜耳(Bayer)及塞諾菲(Sanofi)等被點名。

金融時報指出,尚未撤離的品牌多半是民生必需品,像是百事可樂、西班牙食品商Danone、法國化妝品公司萊雅(L’Oréal)、嘉士伯(Carlsberg)、啤酒商Anheuser-Busch InBev。他們表示對俄國消費者還有責任。

網路服務業者如Cloudflare、Akamai也是以提供俄羅斯民眾外界資訊為由,持續在俄國的服務。

然而暫時停止俄羅斯市場營運也會影響西方企業營收。雷諾汽車已在日前恢復在莫斯科工廠運作,並且宣稱獲得法國政府及股東支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