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dbox AQ前身是2016年創立的Alphabet X Lab中的Sandbox專案,原專案負責人Jack Hidary將成為新公司的執行長,並由Alphabet前任董事長Eric Schmidt擔任董事長。

Alphabet旗下量子運算業務周二(3/22)宣布獨立成新公司,名為Sandbox AQ,以SaaS商業模式提供企業量子運算服務,吸引多家知名人士及投資公司注資。

Sandbox AQ指出,AQ代表AI與量子(Quantum),新公司也定位為以量子和AI提供企業服務的企業SaaS。Sandbox AQ前身是2016年創立的Alphabet X Lab中的Sandbox專案,原專案負責人Jack Hidary將成為新公司的執行長。

新公司目前有55名員工,集結來自物理、化學、神經科學、密碼學、數學、人工智慧(AI)等領域的工程師、科學家及技術人員,以開發實用的量子解決方案。該公司也打算再招募更多AI、物理學家及工程師以推進AI及量子技術的發展。

新公司吸引了包括Salesforce執行長Marc Benioff個人的TME Ventures、Alphabet前任董事長Eric Schmidt、以AI、機器學習等技術管理投資著稱的投資公司Two Sigma創辧人David Siegel、Berkshire Partners合夥人Bradley Bloom以及多家私募基金公司注資。路透社報導這家新創共吸引了9位數,即數億美元的投資。其顧問委員會除了個別大咖投資人外,也涵括大廠高層如Salesforce.com安全技術長及號稱「SSL之父」的Thaer Elgamal、Alphabet健康照護子公司Verily執行長Andrew Conrad、Google工程及研究副總裁Yossi Matias等。此外,其行政管理團隊除了Hidary外,Schmidt也將擔任Sandbox AQ董事長。

SandboxAQ將針對電信、金融、醫療、政府、電腦安全等其他大量運算密集的產業開發商用產品。Hidary指出,量子技術和AI的共同運作將產生稱之為AQ的強大效應,對藥物開發、潔淨能源及資料安全將帶來重大影響。目前該公司正結合政府、學術界,針對這些需求開發結合「全球規模」的AI及機器學習基礎架構及量子技術的硬體、應用和服務,包括後量子密碼學模組。後量子密碼學旨在因應量子運算可能破解現有加密防護而開發更進階的加密技術。

這家新創公司已經贏得客戶包括Vodafone Business、軟體銀行(Softbank Mobile)、西奈山醫學系統、Wix.com等全球一千大企業。

其他量子運算業者也紛紛加速技術開發及業務擴充。另一家量子運算廠商Honeywell去年12月宣布旗下量子運算解決方案部門將分拆,並整合英國新創量子運算業者Cambridge Quantum成為獨立公司Quantinuum,宣稱兩者合併後將成為全球最大的獨立量子運算公司,員工人數達400人。AWS 10 月宣布和加州理工學院合作成立AWS量子運算中心研發降低量子錯誤率(error rate)技術,也投入新加坡國家量子工程計畫(Quantum Engineering Programme,QEP)。

微軟則於本月中宣布它的Azure Quantum計畫取得重大進展,該公司的拓撲量子位元(Topological Qubits)建置模組可產生不怕環境雜訊的量子,這項技術也是目前最接近建構出真正具有量子霸權的量子電腦。獨立量子運算業者D-Wave則於去年底宣布其雲端服務Leap Quantum Cloud Serve第一家經銷夥伴NEC。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