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烏克蘭國家特別通訊暨資訊保護局(SSSCIP)

烏克蘭國家特別通訊暨資訊保護局(SSSCIP)日前在Twitter上,讚揚該國的電信技術人員是時代的隱形英雄,因為他們負責修補烏克蘭因戰爭而受損的網路服務,而《富比士》(Forbes)則進一步揭露了背後的故事,指出這場戰事讓電信領域的競爭對手合作共同抵禦外侮,並與政府攜手打擊駭客。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初期,電信業者首先面對的是遭到轟炸的基礎設施,攻擊摧毀了網路的線路與資料中心,但工程師卻冒著生命危險出外搶修或更換設備。

圖片來源/烏克蘭國家特別通訊暨資訊保護局(SSSCIP)

有鑑於每個電信業者的設備都多少受到損害,為了讓該國境內的民眾得以與親友及外界聯繫,原本是競爭對手的Kyivstar、Vodafone Ukraine與Lifecell等3家電信業者推出了「全國漫遊」服務,讓使用者得以在收不到原有服務供應商的訊號時,直接切換至有訊號的其它服務。

這些電信業者還協助政府逮到了一名在烏克蘭境內,協助當地俄羅斯軍隊與莫斯科通話的駭客,這名駭客可讓位於莫斯科的俄羅斯指揮官,繞過任何封鎖或額外費用,打電話給烏克蘭境內的俄羅斯軍隊,估計1天協助雙方進行1,000筆通話。

烏克蘭電信業者除了基礎設施遭到實際破壞之外,也頻頻遭到網路攻擊,例如Triolan的系統已兩度被駭客重設至出廠設定,中斷了該公司所提供的網路服務。Cisco Talos團隊亦向《富比士》透露,烏克蘭的電信業者持續遭到網路攻擊,幸好迄今它們都算處理得宜。

儘管外界將目光都集中在俄羅斯及烏克蘭的戰事,以及這兩國之間的駭客行動,不過,根據資安業者Check Point截至3月14日的統計,在戰爭開始後,針對烏克蘭的網路攻擊行動增加了20%,針對俄羅斯的網路攻擊行動增加了1%,然而,針對其它地區的網路攻擊行動也跟著熱絡了起來,包括針對歐洲的攻擊行動增加了14%,北美增加了17%,亞太地區增加了11%,拉丁美洲也針對了17%,代表各國也都應該要多注意自家的網路安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