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Ukraine 24

本周DailyDot報導,一家烏克蘭媒體網站及電視臺遭駭,植入烏克蘭總統要求烏國軍隊棄械投降的文字及內容。

報導指出,烏國境內的俄語新聞網站「今日(Segodnya)」昨日遭人上傳一則烏國總統Volodymyr Zelenskyy呼籲軍隊放下武器的影片。網站警告,這是在俄烏開戰以後最近2周內俄方製作的Deepfake影片,提醒烏國軍隊和人民不要上當。

同一天烏國電視臺Ukraine 24直播系統也遭駭,於新聞直播時貼出投降的文字宣告。該電視臺警告這是俄國駭客所為。

Zelenskyy則透過推特回應指出,如果他會要求誰放下武器,那一定是俄國軍隊。他呼籲俄國軍隊回家,這是烏克蘭人的家園,烏克蘭人將奮力保衛國土、下一代及家庭。

烏克蘭政府通訊安全機構Stratcom Centre在開戰之初已警告,俄國人會利用機器學習技術製作「一般人無法分辨真假的」deepfake影片,達到混淆視聽、製造恐慌及打擊軍心的目的。

這則影片已在網路上迅速流傳,包括臉書。臉書本周表示,經過通報,臉書已經迅速從其平臺上移除該則假冒烏克蘭總統的影片。

臉書安全策略長Nathaniel Gleicher表示,這則影片已違反臉書不允許誤導他人的deepfake影片的政策,臉書也已通知Meta旗下所有網站平臺移除該影片。

烏克蘭安全情報局警告,俄國將發動混合式軍事攻擊。在此之前,資安專家已接連發現資料刪除程式、精準釣魚信件DDoS攻擊以及漏洞攻擊等手法,入侵烏國及歐盟機關及個人電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