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芬蘭交通部Traficom

芬蘭交通部Traficom上周四(3/10)警告,從前一個周末開始,陸續有多架飛機回報在飛行靠近芬蘭南部的Mikkeli、Jyväskylä與Kuopio等城市時,其全球定位系統(GPS)的訊號會受到干擾,由立陶宛航空公司Transaviabaltika所經營的飛機,已經因此而停飛從愛沙尼亞Tallinn到芬蘭南部Savonlinna的航班3天。

雖然芬蘭與愛沙尼亞都是俄羅斯的鄰國,分別在南部及東部與俄羅斯接壤,但Traficom表示,由於GPS的干擾並不容易自地面偵測,就算飛機相對容易發現GPS干擾,但來源也可能很遠,因此目前並不確定是什麼因素造成干擾,再加上相關的干擾可能是暫時且局部的,事後亦不容易驗證。

GPS又稱衛星定位系統,仰賴多個衛星把位置與時間資訊發送到接收器,當連結中斷或被挾持時,導航就會變得不可靠。

不過,Traficom指出,飛行還是安全的,就算GPS訊號遺失,航空公司也有其它可遵循的程序,讓飛機使用其它系統來安全地導航與降落,亦有其它傳統的作法可不需要GPS訊號。

上周Traficom已要求芬蘭的空中導航服務業者Fintraffic ANS發布飛行員通知(Notice To Airmen),以告知飛行員相關的注意事項來確保飛安,而航空公司則能自行決定是否要在已知GPS受到干擾的區域內營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