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蘋果

蘋果於周二(3/8)發表了新一代基於Arm架構M1 Ultra處理器,它基本上是由兩個M1 Max處理器融合而成,也揭露了首款採用M1 Ultra處理器的全新桌機Mac Studio,同時預告基於M1 Ultra的高階桌機Mac Pro也會在今年問世。

蘋果是在2020年11月發表首款自製晶片M1,這是個基於Arm架構的處理器,預計在兩年內全面取代蘋果裝置中所使用的英特爾處理器,率先應用在MacBook Air、13吋MacBook Pro與Mac mini上;繼之於2021年發表更強大的M1 Pro與M1 Max處理器,其CPU效能最多比M1快上70%,並部署在14吋與16吋的MacBook Pro上。

而今年發表的M1 Ultra則是搭配全新的Mac Studio桌上型系統問世。M1 Ultra採用創新的UltraFusion封裝架構,連結兩個M1 Max晶片的裸晶,來打造一個系統單晶片(SoC);蘋果解釋,擴大處理器效能最常見的方式,是藉由主機板連結兩個晶片,但這樣一來經常會增加延遲、降低頻寬,並增加電力損耗,然而,UltraFusion卻是以矽中介板來連接晶片,可同時傳遞逾1萬個訊號,提供每秒2.5TB的處理器互連頻寬與低延遲,其頻寬約莫是目前多晶片互連技術的4倍。

新一代的M1 Ultra具備1,140億個電晶體,最多可配置128GB頻寬且低延遲的統一記憶體,並支援20核心CPU、40核心GPU與32核心的Neural Engine。與採用Afterburner加速卡的28核心Mac Pro相較,搭載M1 Ultra的Mac Studio在將影片轉碼至ProRes時,可快上5.6倍。

剛問世的Mac Studio不僅是首款採用M1 Ultra的蘋果裝置,也是全新的蘋果桌上型電腦,它是個介於Mac mini與MacBook Pro之間的產品線,外型就像是大一點的Mac mini,蘋果同時推出了採用M1 Max與M1 Ultra的兩款Mac Studio。

Mac Studio(圖片來源/蘋果)

根據蘋果的測試,基於M1 Max的Mac Studio的處理器效能,比搭載10核心處理器的27吋iMac快上2.5倍;比搭載16核心Xeon 處理器的Mac Pro快上50%。在圖像處理效能上,是27吋iMac的3.4倍,也是Mac Pro的3倍;影片轉碼速度則是27吋iMac的7.5倍,以及Mac Pro的3.7倍。

而採用M1 Ultra的Mac Studio表現則更優異,其處理效能比搭載10核心處理器的27吋iMac快上3.8倍,比搭載16核心Xeon 處理器的Mac Pro快上90%,比28核心的Mac Pro快上60%。圖像處理效能是27吋iMac的4.5倍,比現有市面上快的Mac顯示卡快上80%。其影片轉碼速度則是27吋iMac的12倍,也是28 核心 Mac Pro的5.6倍。

M1 Max版的Mac Studio售價為1,999美元(新臺幣59,900元),M1 Ultra版的則是3,999美元(新臺幣119,900元)。

跟著Mac Studio出爐的還有Studio Display顯示器,它有標準玻璃與Nano-texture玻璃兩種選項,後者標榜可分散光線,減少眩光以呈現更佳的影像品質,售價分別為1,599美元(新臺幣45,900元)及1,899美元(新臺幣54,900元)。

Studio Display顯示器(圖片來源/蘋果)

Mac Studio與Studio Display即日起開放美國及特定市場預購,預計於3月18日出貨,至於臺灣市場的上市時間則未定。

由於Mac Studio的效能已經趕上了蘋果最高階的Mac Pro桌上型機種,因此蘋果也打算在今年推出採用M1 Ultra的Mac Pro。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