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導 【國泰金控IT技術出海關鍵-上】設立海外專責資訊開發中心,扮演技術輸出總部

為何要設立專責海外開發的團隊?這不是一時興起的短期措施,國泰金控副總經理梁明喬表示,早在前年底,國泰就開始評估設立一個海外專用的開發中心,希望來減少臺北總部開發人後的負擔。這種設立支援海外需求的專責開發中心,也是不少跨國金融公司採取的作法。

國泰金控原本在東南亞各國也有當地的IT團隊,但人數較少,過去多負責系統維運,也會由臺灣派駐IT人力前往支援,遇到了新的業務需求時,當地IT團隊的人力就明顯不足。例如柬埔寨數位帳戶專案,正是在臺灣的總部,評估後看上了當地金融科技的新機會和數位業務需求,但過於因開發能量不足而無法展開,在CDC建立後,就會接手柬埔寨未來消金手機銀行App的開發工作。

國泰賦予這個開發中心的責任,不只要支援單一子公司,而是包括了銀行、產險和壽險這三個在東南亞已有據點的子公司,作為開發業務的主軸,而在開發功能上則聚焦三大類需求,包括了核心、數據和數位平臺。

國泰去年開始尋找合適的設立據點,後來決定走出臺北,落腳臺中高鐵烏站旁的永聯物流園區,去年11月辦公室完工後正式啟用,也同步展開人力招募作業。CDC目前有二十多人,今年底計畫達到60人規模,未來2 年更計劃擴大到百人的團隊規模。

在組織編制上,這個CDC隸屬於國泰金控旗下,是一個獨立的東南亞開發部門,分為5組,包括了專案管理,數據,開發,通路以及DevOps小組。「這5個小組組合起來就像是一家小型資訊公司,分工合作來支援海外專案需求。」國泰金控臺中資訊開發中心協理劉本傑表示。

舉例來說,目前CDC主要負責的專案有兩項,一個是已經進入開發階段的柬埔寨數位通路的建置專案,就由專案管理、開發和通路這3組負責,要在手機App上打造一個數位帳戶通路,來拓展柬埔寨當地消金市場。預計今年年中可以完成第一階段,這項專案的App系統、中臺系統和資料,仍座落在臺灣,而非海外。

而CDC另一個專案則是正處於規劃階段的越南消金專案,業務涵蓋範圍更大,因此除了專案管理團隊,也找來數據團隊協助規劃更全面的數據應用和戰略,預計今年年中可以進入系統開發階段,目前正在規劃數據架構。目前,CDC的開發業務8成是銀行端專案。

除了是一個獨立開發單位之外,國泰CDC還有一個特別的組織設計,在人員任用上,CDC員額來自國泰3家子公司,也得依照各子公司人事流程來任用。雖然銀行、人壽和產業的任用流程各有不同,增加了任用流程作業上的複雜度,但劉本傑指出,這個作法的好處是,不同子公司任用的人員,會各自擁有在他所屬子公司的權限。例如銀行子公司任用的CDC人員,就會具有銀行IT的權限,後續執行銀行專案時,就會以銀行子公司的人力來負責。

除了專責開發團隊,國泰金控也發展出了新的業務接單模式,不是由各子公司個別向CDC提出開發需求,而是在金控下原本就有一個東南亞海外小組,各子公司會先將各自在東南亞的需求,集中到這個小組統合,再分配給CDC執行。業務發展相關的需求,改採這個新的業務接單模式進行,等於在金控端成立了一個專職推動海外金融科技的團隊,包括了業務端的東南亞海外小組和開發端的CDC,這是與國泰過去做法不太一樣的新需求開發模式。

國泰金控臺中資訊開發中心協理劉本傑表示,CDC分為5組,包括了專案管理,數據,開發,通路和DevOps小組,組合起來就像是一家小型資訊公司,分工合作來支援海外專案需求。(圖片來源/國泰金控

海外資訊架構標準化,包括業務領域架構和技術架構

不只在組織上採取新的做法,在籌設專責海外開發團隊的同時,國泰金控也展開了另一個海外新做法,開始將海外資訊架構標準化,包括基礎架構、業務架構、技術和數據都要有一套標準化做法或框架。

梁明喬表示,國泰希望透過這一套標準化架構,希望兼顧「快速複製」和「海外在地部署」。

這個海外資訊架構標準化,可以分為兩個部分,一個是業務領域架構圖,另一個是開發技術架構。

在這個海外業務領域架構圖中,包括了實體和虛擬兩大類功能,也從企業前端到後端,分為通路、服務、產品和企業來分類,最後再逐一列出與數位金融服務相關的通用業務功能。劉本傑表示,業務領域架構就像是先建立一套公版業務架構,包括業務面通用功能,再提供給各國子公司,用來盤點各自現有的業務,一方面可以看到當地業務功能需求的不足,也可以作為日後發展規劃的參考。

而在海外開發技術架構上,則分為三層,從最上面是表現層,中間是邏輯層,下面則是數據層,分三層來定義各層的通用技術標準或要求。例如國泰在表現層的手機用戶端技術標準上,要求iOS平臺採用Swift開發語言,而Android平臺則用Kotlin語言來開發,這兩項條件的要求,也就定調了國泰的手機App採取原生開發為標準,另外也會訂出資安工具的檢測版本,作為開發工程師的參考範例。

在邏輯層的標準則聚焦中臺的相關技術標準,例如目前採取微服務架構開發,銀行端應用若以Java語言開發,則搭配Spring boot框架。而.Net應用,則要使用.NET Core框架,這兩項要求都是為了符合容器化的標準,用來滿足私有雲部署和微服務架構所需。

甚至,對這些技術所用的版本也有一套標準化要求,國泰會考慮這些技術框架各自在官網上揭露的EOL時程(技術支援結束時程),來訂定目前要採用的版本,再會搭配開源工具來檢測版本適用的生命周期和年限,定期發布技開發技術架構所用技術本版的修訂。

另外,在解決方案採用規範上,國泰也會訂出要採用的標準方案,像是事件驅動架構,統一要求使用Kafka工具,而非讓開發團隊自行決定。「透過技術標準化制定,來建立國泰開發框架和標準的主流設定。」劉本傑補充。

下一步發展MLOps來加速AI落地各種海外場景

從專門開發團隊,到海外資訊架構標準化,這都是未來快速讓技術出海的兩大關鍵策略,下一步,國泰準備開始發展一套可以因應海外多元發展,快速調整的AI和ML發展戰略,希望能用更敏捷的方式來推動AI和ML模型在海外各種場景的應用。這正是今年要開始推動的MLOps發展藍圖。

在這張藍圖上,從ML生命周期的角度,結合敏捷開發機制,來建立模組化的擴充機制,要來建立標準化、模組化的組織流程架構,也要發展可以準確、高校、合規的預測和決策支援,並且能發展出No/Low-code的開發流程加速落地,還要建立一個彈性又安全的模型開發服務環境,可以透過PaaS或SaaS服務模式來提供。國泰希望在2022年建立管理機制和架構,透過單一平臺集中資源和有效管例, 2023年就能用來加速發展海外自有智能服務。

大型企業IT如何技術出海,國泰金控的技術出海經驗,提供了一套涵蓋組織面、技術面以及數據面的完整做法,可以作為其他大型企業借鏡的參考。

2022/3/6 更正啟事:文中原提到「CDC隸屬國泰金控資訊部門旗下」有誤,應為「CDC隸屬於國泰金控旗下單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