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金管會

金管會在2018年推動金融監理沙盒,隔年推出業務試辦機制,開放金融及金融科技業者提出創新服務,向金管會申請參加監理沙盒或業務試辦,這幾年發展下來已有不少成果,為進一步聚焦在金融科技創新的關鍵性議題,今年1月金管會預告將推動主題式監理沙盒及業務試辦,並選定首個主題為數位身分認證及授權,引起外界的關心,今天金管會舉行線上說明會,公布更多申請細節及時程。

金管會科技發展與創新中心執行祕書胡則華表示,金管會在2018年提出「金融科技發展及創新實驗條例」,即俗稱的監理沙盒,吸引許多業者參與,主管機關原本期待有些議題被提出,最終沒有被提出,因而金管會考慮主動拋出議題;另方面世界銀行與金管會交流臺灣在金融監理沙盒經驗,世銀提出全球監理沙盒研究報告,認為主題式監理沙盒有助於特定主題的技術發展,呼應金管會想法,因此決定推出主題式監理沙盒及業務試辦,金管會研議Green金融科技、跨境匯款支付、數位身分認證等幾項議題,因為在疫情影響之下,民眾對線上服務需求增加,但要如何兼顧消費者的便利、身分安全的保護提供服務,因此決定先以數位身分認證及授權為主題推動監理沙盒及業務試辦。

此外,胡則華也表示,金管會在數位身分認證及授權已有一些做法,例如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中,去年5月設立金融行動身分聯盟,即金融FIDO,先以幾乎是成年人都有的金融卡,註冊FIDO,綁定自己的生物特徵,取代帳號密碼的使用。還有監理黑客松,在身分識別及授權部分,提出活體辨識或以影片或線上方式簽署。

法規方面,去年12月金管會發布金融機構間資料共享的指引,例如一家業者通過身分驗證後,能讓其他金融機構能參考使用,對金融機構間資料共享的具體做法,例如如何做好內控、當事人同意後如何確保資料不被濫用及相關的機制提供指引,先以金融機構間的資料共享為主,未來慢慢再擴大到非金融機構的業者。

胡則華表示,數位身分及授權應用涉及4個部分:身分識別、認識客戶KYC、身分驗證、授權,因此主題式沙盒及業務試辦將會聚焦在此4個面向。

主題式沙盒及業務試辦今起受理輔導:

金管會首先說明在此之前,開放性的監理沙盒與業務試辦的差別。沙盒實驗適用於創新業務涉及法律、法規命令禁止事項,沒有限制申請的對象,自然人或法人、國外機構都可參與,實驗期為1到3年,由於涉及法規需要審核、創新性的判定等等,因此業者需向金管會創新中心先提出輔導,通過輔導後,再提出申請,在文件齊備後60天內由金管會邀請專家進行審查,通過審查後可進行實驗;而業務試辦是向金管會各局處提出,不需先經過輔導,和各局處溝通後提出申請,經過審查後進入試辦。

而今年開始推動的主題式沙盒及業務試辦,以數位身分識別及授權為主題,從2月24日起到5月31日為止,有興趣的金融業者或金融科技業者可向金管會創新中心申請輔導,和以前不同的是,此次主題式沙盒或業務試辦是向創新中心申請,由創新中心歸納整理案例,將性質或領域相近者分類在一起,以批次處理,而業者經過輔導後,從3月24日到5月31日可提出正式申請,要參加沙盒實驗的業者向創新中心提出申請,而要業務試辦的業者則向金管會各局提出申請。

至於申請輔導的文件,因為對金管會而言,金融科技業者可能較為陌生,因此文件需特別說明介紹該公司,而由於此次主題是數位身分識別及授權在金融的應用,金管會建議若是金融科技業者申請輔導,可在文件內說明合作對象,建議找金融機構合作推動。其他說明內容包括商業模式,和現行機制的差別,法規排除、調適等等。

金管會創新中心創新組組長蔡少懷說明分案原則,在輔導期間,金管會將評估業者提出案件的內容及性質,建議申請沙盒實驗或業務試辦。如案件涉及法律、法規所禁止,或創新應用雖未涉及法律法規禁止事項,但創新模式較複雜者,適合申請沙盒實驗。而創新模式較單純,未涉及法律法規,沒有較大爭議者,則可申請業務試辦。

業者向金管會提出申請後,進入審查程序,進行批次審查,經過審查通過後,公布進入監理沙盒或業務試辦名單。監理沙盒實驗以1年為限,必要時可申請延長1次,最長為6個月,若實驗內容涉及法律調整,延長則不以1次為限,總實驗期最新可達3年。業務試辦則以6個月為主。

沙盒實驗結束,金管會將依「金融科技發展及創新實驗條例」,對實驗的成效進行評估作業、法規調適、落地(退場)事宜,而業務試辦結束後,若成效良好,金融機構可向金管會各局申請正式開辦。

蔡少懷表示,若沙盒與試辦累積一定數量,金管會將彙整各案件情形及各局評估意見,總結沙盒與試辦的成效,對外發表成果或說明。而更長遠目標是,依照實驗或試辦的經驗、客戶滿意度、金融機構辦理成效,金管會評估是否就金融業的數位身分及授權訂定跨業別整合性規範,甚至建立數位身分的信任框架,推動數位金融發展。

儘管今年金管會致力於推動主題式沙盒及業務試辦,但仍鼓勵與該主題無關的金融創新應用業者,仍可依現行的辦法向金管會提出沙盒或業務試辦申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