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英特爾

媒體報導,英特爾一直低調推動的軟體定義晶片(Software Defined Silicon,SDSI)計畫,可能將配合預計今年上半公布的最新版Linux 5.18問世。

SDSI是去年9月PhoronixThe Register最早發現英特爾向Linux Kernel組織說明的電子郵件而曝光。SDSI原理是晶片已內建許多強大的功能,但都以軟體鎖住,用戶必須付費購買授權來解鎖功能,用戶購買的功能是結合晶片驅動程式控制的啟動功能來解鎖。根據英特爾外洩的信件,Xeon家族產品規畫將支援SDSI。

不過英特爾當時不願透露,只說英特爾經常提交可能用於未來產品的程式碼給Linux核心,但英特爾不願說明SDSI完整的功能有哪些,亦未證實SDSI是否和Xeon家族有關,或這項計畫是否只是一個構想,還是會真的貫徹到底。

本周媒體再發現IBM旗下Red Hat部門員工發出的郵件說明SDSI計畫。郵件指出IBM/Red Hat已經審查了SDSI,計畫在Linux 5.18 merge window之前加入核心。

Linux 5.17將在本周釋出RC4,5.18為下一更新版。The Register報導,5.18 merge window預計3月開啟,可望在5或6月推出,意謂著SDSI可能2022年上半將問世。

至於搭配SDSI計畫的晶片產品,媒體Phoronix推測可能是Xeon Scalable Sapphire Rapids,或是Alder Lake晶片,尤其後者在單一裸晶(die)加入不同核心,這使得客戶可在需要時啟動特定核心,以支援例如AI等任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