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Nike

知名運動品牌Nike在上周四(2/3)向美國紐約地方法院控告運動服飾線上商店StockX侵犯其商標,原因是StockX推出了基於Nike品牌的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NFT)。

StockX是在今年1月中發表該平臺的首個NFT專案Vault,銷售各種運動鞋的NFT,使用者可以交易這些NFT,也能用來贖回真正的運動鞋,並售出超過500個基於Nike品牌的NFT。此外,這些NFT的售價通常比運動鞋本身的價格還高,因為藉由購買NFT加入Vault專案之後,買家將可額外獲得參與StockX特惠活動或發表會的機會。

不過,Nike則在訴狀中指出,StockX企圖進入NFT市場,卻不發展自己的品牌,而是公然利用Nike的商標與聲譽搭便車,希望法院要求StockX吐出不法獲利,加上額外的賠償,以及永遠禁止StockX銷售採用Nike商標的NFT。

如同其它品牌,Nike也正磨刀霍霍地準備進入NFT市場,去年底開始便動作不斷,包括申請適用於虛擬商品的Nike、Just Do It及Air Jordan等多個商標也在去年12月收購了NFT工作室RTFKT,可望於今年推出首個NFT專案。

已發表NFT專案的品牌則有Adidas、Balmain,與Dolce & Gabbana。

NFT、虛擬世界與元宇宙的興起,可能讓品牌或著作權的爭議進入另一個高峰,如同數位音樂及串流影音剛誕生之際,使用者很難確認自己買到的NFT究竟是否為來自官方的正版,日前全球最大的NFT市集OpenSea才揭露,透過該站免費鑄造服務所打造的NFT中,有超過8成是垃圾、抄襲或仿冒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