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1年10月自Facebook更名的Meta,於周三(2/2)公布了去年第四季的財報,這是更名後的首次財報,也首度揭露了Reality Labs的營收,儘管該季Meta創下了337億美元的營收,比2020年同期增加20%,但獲利下滑、用戶數量不符華爾街分析師的期待,再加上對今年第一季的展望不佳,使得Meta當天的盤後股價下挫超過20%,股價徘徊在250美元左右。

Meta在新的財報中把公司營收分為兩大部份,一是集結Facebook、WhatsApp、Instagram與Messenger的程式家族(Family of Apps,FoA),二則是專門發展元宇宙(Metaverse)的Reality Labs。

該季Meta的程式家族營收為328億美元,Reality Labs為8.8億美元,程式家族的營業收入為159億美元,而Reality Labs則是虧損了33億美元,從財報中可看出,雖然程式家族的營業收入多半呈現逐季成長,但欲打造新一代元宇宙的Reality Labs的營業虧損也逐季擴大。

與2020年第四季相較,FoA的用戶數仍在成長當中,但去年第四季臉書的每日用戶數為19.3億,卻低於去年第三季,這也是臉書每日用戶數首度出現衰退的現象。

此外,Meta在去年第四季的淨收入及每股盈餘都低於2020年同期,該季的每股盈餘為3.67美元,比2020年下滑了5%。

Meta對今年第一季的展望不佳,預期今年第一季的營收會落在270~290億美元之間,成長幅度僅有3~11%。歸納其原因則包括用戶轉移到Reels等新的服務,而這些服務創造營收的能力則不如動態消息或Stories;蘋果iOS的廣告政策也將衝擊廣告營收;通貨膨脹與供應鏈的緊縮影響了業者的廣告預算;美元下跌也讓Meta海外營收縮水。

Meta本業營收成長趨緩,再加上打造新一代元宇宙的大量投資,也許都是釀成投資人信心動搖的原因。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