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DC

重點新聞(2022/01/20~2022/01/26)

  IDC      雲端市場     公有雲   

IDC調查:2021年Q3公有雲基礎架構支出年成長8.6%,已連續8季正成長

市場調查機構IDC近日發布了一份,最新的全球雲端IT基礎架構季度報告,總結2021年第三季全球雲端基礎架構,涵蓋公有雲和私有雲架構市場的表現。去年第三季,全球雲端環境IT基礎架構市場的規模達186億美元,年成長6.6%,其中,公有雲基礎架構市場規模達130億美元,較2020年同季成長8.6%,延續2019年第四季以來,年成長率皆正成長的趨勢,而私有雲基礎架構支出年成長率達13.4%,市場規模為56億美元。

IDC預測,2021年全年雲端基礎架構市場規模,相比2020年成長8.3%,達到718億美元,其中公有雲基礎架構市場規模,預計年成長7.2%,而私有雲基礎架構全年支出則預計成長10.7%。從地理面看,亞太地區(不含日本和中國)2021年第三季的雲端基礎架構支出年成長率最高,達64.3%,而美國的成長幅度最弱,為1.1%。IDC更預期,運算和儲存雲端基礎架構支出將以12.4%的年複合成長率,至2025年達到1,188億美元,氣中工友雲基礎架構支出將占70.9%。(詳全文)

  那斯達克    上雲     交易市場   

那斯達克今年起遷移北美交易市場上公有雲,在自家資料中心打造AWS私有擴充區域

那斯達克去年底宣布,今年起,將分階段搬遷北美多個交易市場上公有雲,並揭露過去5年遷移系統上雲的歷程。為了進一步搬遷北美市場上雲,過去5年,那斯達克從搬遷周邊系統上雲開始,包含資料分發、市場營運、收入管理、監管報告等系統,今年,要透過在自家紐澤西州卡特雷特的主要資料中心裡,部署AWS Outposts,打造第一個私有 AWS 本地擴充區域(Private Amazon Local Zone),來採用邊緣運算解決方案,使用公有雲的基礎設施、服務、API 和工具,支援高頻交易。隨著時間的推移,那斯達克將利用這套新的邊緣運算解決方案,陸續遷移北美交易市場的系統上公有雲,像是美國期權市場之一的MRX。(詳全文)

  Google雲端     資料倉儲     可解釋性AI   

BigQuery新增可解釋AI功能,企業可驗證ML模型是否符合預期

Google近日宣布資料倉儲服務BigQuery正式新增可解釋AI(Explainable AI)功能,企業能夠更了解機器學習模型的決策方法。新功能適用多種模型,包括獨立同分布資料(IID Data)的監督式學習模型,和時間序列模型,全面地支援可解釋性AI。針對每一種模型,BigQuery可解釋AI功能都具有不同的可解釋性方法,而每種可解釋性方法都有各自的運算方式,企業能使用單一SQL查詢,並在數秒內獲得數百萬個解釋。

可解釋性AI分為兩類,分別是全域可解釋性,還有區域可解釋性。BigQuery可解釋AI透過定義資料列中,每個特徵對預測結果的貢獻,讓企業了解ML模型在分類和迴歸任務生成的結果。Google表示,這個做法是特徵歸因,用來驗證模型的行為是否符合預期,並辨識模型中的偏差,還能獲得改進模型和訓練資料的方法。(詳全文)

  GCP平臺    MySQL資料庫     稽核功能   

Cloud SQL for MySQL現支援稽核用擴充套件,企業可自定義稽核規則產生所需日誌

為方便企業管理MySQL資料庫的敏感數據,Google雲端宣布釋出專為Cloud SQL for MySQL設計的稽核擴充套件,提供多種企業及資料庫稽核常用功能,協助企業維持資料庫的合規性,並且處於安全的狀態。企業原能設定MySQL的慢查詢日誌或是通用日誌,來建立資料庫活動的稽核追蹤,但Google表示,這些日誌會明顯影響資料庫效能,且沒有針對稽核建立最佳化格式。現通過稽核擴充套件,企業可以定義稽核規則,來管理和控制需要記錄的資料庫活動。

擴充套件會以資料庫稽核日誌的形式,記錄資料庫活動,並在日誌中掩飾敏感資料,像是用戶密碼等,再發送已處理的資料庫稽核日誌到日誌服務Cloud Logging中。企業後續可在Cloud Logging查看所有使用者對資料進行的操作,也能使用自定義的日誌接收器,將日誌路由到Cloud Storage儲存桶或是BigQuery,進行長時間留存,甚至是使用Splunk或其他日誌管理工具,執行即時異常偵測。Cloud SQL for MySQL 5.7和8.0現開始支援資料庫稽核功能。(詳全文)

  Azure      企業資料搜尋     應用程式託管服務   

Azure整合資料搜尋解決方案Elastic,實現雲地混合Spring Boot應用程式統一監控

微軟宣布Azure整合企業資料搜尋解決方案Elastic,Azure用戶現可以使用Elastic,收集Azure Spring Cloud應用程式託管服務的日誌和指標,並且以儀表板監控Spring Boot應用程式。企業搬遷本地端Spring Boot應用程式上雲時,需要匯總應用程式的日誌和指標,並使用開發人員熟悉的解決方案進行偵測,現在Elastic與Azure原生整合,企業可將Azure Spring Cloud日誌和指標,無縫傳送到Elastic,方便DevOps和SRE團隊監控Spring Boot應用程式。

當日誌和指標資料送至Elastic之後,企業可通過Elastic Observability解決方案,使用視覺化功能以及儀表板,監控、分析和搜尋這些日誌資料,確保應用程式正常運作。此外,企業可以使用Elastic應用程式效能監控工具,來分析和搜尋應用程式的效能資料,並在Elastic APM查看Java虛擬機器的指標,了解堆記憶體、系統記憶體和CPU的使用狀況。(詳全文)

  Gartner調查     IT投資預測     雲端市場   

Gartner預測:2025年,企業雲端軟體投資將是非雲軟體的2倍

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日前發布全球IT投資預測報告,預期企業雲端軟體的投資規模,至2025年達非雲端軟體的2倍。根據報告內容,2022年全球IT支出預期將達4.5兆美元,相比2021年成長5.1%,其中,以企業軟體項目的成長幅度最高,達22%。Gartner觀察,一路至2025年,企業CIO將提高對外部顧問的依賴,來實現數位化戰略。Gartner研究部門副總裁John-David Lovelock進一步表示,雲端尤其重要,因為雲是實現數位化目標和支持混合工作的關鍵要素,他預期,大多數大型企業將找外部顧問訂定雲戰略。

在企業軟體項目上,2020年雲端軟體占比首次超過非雲軟體,一大原因是COVID-19的大流行。隨著企業聚焦採用SaaS,取代傳統本地端軟體,以支持業務的靈活性和敏捷性,因此,Gartner更預測,雲端服務將貢獻2022年企業軟體項目的成長力道,幾乎等同於該項目11%的預測成長幅度。(詳全文)

  AWS      威脅偵測服務     EC2實例   

Amazon GuardDuty現可保護EC2實例,偵測憑證濫用行為

AWS宣布更新智慧威脅偵測服務GuardDuty,增加可辨識用戶EC2執行實例憑證遭濫用的行為。EC2執行實例憑證是通過EC2元數據服務,提供給實例上執行的應用程式的臨時憑證,而一旦EC2實例遭到入侵,攻擊者便有機會擷取憑證,獲得憑證具有的IAM角色權限,進一步啟動或終止EC2實例,甚至建立新的IAM角色。現在,GuardDuty會偵測濫用EC2實例憑證的狀況,當偵測到異常時,會發出警報。

GuardDuty不僅會偵測從AWS外部IP地址使用憑證的情況,還會偵測從AWS網路內其他AWS帳號使用憑證的情況,以防堵攻擊者藉使用AWS帳號隱藏攻擊活動的手段。威脅偵測服務會依據威脅的嚴重性,劃分警報為兩個層級,若攻擊者從用戶的附屬帳戶濫用憑證時,會標記為中級警報,而若威脅是來自其他來源,則會發出高級警報。GuardDuty新功能現已在所有AWS地區上線,並免費提供用戶使用。(詳全文)

  GCP平臺      事件服務      控制臺支援  

Google在GCP控制臺加入Eventarc使用者介面,方便用戶管理、編輯觸發器

Google更新事件服務Eventarc,在GCP平臺控制臺加入Eventarc使用者介面(UI),用戶可更方便地控制和管理觸發器,且Eventarc事件目的地增加新選擇。所有GCP用戶現都可在控制臺,集中瀏覽、編輯和刪除Eventarc觸發器,掌握觸發器正在監聽的事件、來源,以及路由的目的地。另外,Eventarc事件路由目的地新增Cloud Run for Anthos。Eventarc服務的目的是,連結許多事件來源至許多事件目的地,現雖已有許多事件來源選擇,但只有一個事件目的地,也就是Cloud Run。因此,Google新增Cloud Run for Anthos服務,作為新的事件目的地,供用戶使用。(詳全文)

圖片來源/IDC、微軟、AWS

  更多Cloud動態  

1.甲骨文宣布將在南非約翰尼斯堡建立旗下非洲第一個雲端區域,今年更計畫在全球增加14個雲區域(詳全文)

2.Google宣布免費企業版G-Suite 7月開始收費,自動調整為付費版Workspace (詳全文)

3.微軟發布用於K8s的Azure AD工作負載身分識別,不需使用機密情況下可存取受保護資源(詳全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2年1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