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The Tor Project

掌管俄羅斯通訊、資訊及大眾媒體的Roskomnadzor,在去年12月封鎖了Tor洋蔥網路專案,本周專門保護使用者數位權利的俄羅斯非營利組織Roskomsvoboda宣布,已與該專案合作,將代替Tor提出上訴。

Tor是個自由的開源專案,它透過由志願者組成的網路中繼站來藏匿使用者的真正位址,達到匿名化通訊的目的,目前全球已有超過6,000個中繼站。

俄羅斯的網路審查並不若中國嚴重,該國主要禁止兒童色情、毒品或是違反資料保存與監控法令的網站,但俄羅斯不僅要求所有ISP業者必須封鎖這些黑名單網站,也要求VPN業者封鎖相關網站,偶爾也會因為網路服務不服從當地政府存取用戶資料或將內容下架的要求,而祭出封鎖或減速的手段,例如Telegram與Twitter。

根據Tor的說明,自從去年12月1日起,俄羅斯境內的某些網路服務提供商就開始封鎖存取Tor的流量,且Roskomnadzor則於12月7日發布命令,正式封鎖了torproject.org,這使得Tor疾呼用戶加入Tor Bridge的行列,透過類似中繼站的大量配置,以預防Tor網路遭到全面的封殺。

本周捍衛使用者數位權利的俄羅斯非營利組織Roskomsvoboda則表示,已於Tor達成協議,將由Roskomsvoboda代表Tor向俄羅斯法院提出上訴,指出Roskomnadzor的命令違反了該國自由提供、接收、傳播訊息以及保護隱私的憲法權利,而且是在缺乏Tor代表參與的情況下就被決定,侵犯了Tor的程序權利。

Tor的被禁之所以受到Roskomsvoboda的大力支援,有很大的原因來自於俄羅斯為Tor專案的第二大用戶,平均每天有超過30萬名俄羅斯用戶存取Tor網路,約占Tor總用戶數的15%。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