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刑警組織Europol於18日宣布,已與全球10個國家的執法機關合作,聯手扣押及破壞了專門支援網路犯罪活動的VPN服務VPNLab.net,以打擊駭客企圖隱藏足跡的意圖。

這起行動是由德國漢諾威警局的中央刑事辦公室主導,基於歐洲對抗犯罪威脅多學科平臺(European Multidisciplinary Platform Against Criminal Threats,EMPACT)專案,藉由打擊駭客的資訊系統來對抗網路犯罪。參與此一行動的國家除了德國之外,還包括荷蘭、加拿大、捷克、法國、匈牙利、拉脫維亞、烏克蘭、英國及美國,並由Europol協調召開逾60次的會議,並提供分析與鑑識支援。

VPNLab.net成立於2008年,主要提供奠基於OpenVPN技術的VPN服務,具備2048位元的加密能力,年費為60美元,可替任何人藏匿在網路上的蹤跡。為了強化其隱匿能力,該服務還在不同的國家設置伺服器,提供Double VPN服務,因而成為駭客的熱門選擇。

根據調查,駭客利用VPNLab.net服務來散布惡意程式,包括建立勒索軟體活動的基礎設施與通訊架構,或是實際部署勒索軟體,且VPNLab.net還在暗網推廣自家服務。調查也發現有超過100家的企業為駭客攻擊的潛在對象。

各國執法機關總計扣押了15臺專門代管VPNLab.net服務的伺服器,迫使VPNLab.net關閉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