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Photo by Tadas Sar on unsplash

本周微軟釋出的Patch Tuesday,其中一項更新版引發Windows Server機器不斷重開機、Hyper-V無法啟動及檔案系統ReFS無法存取等問題。此外Windows 10及11桌機的VPN服務也無法連線。

德國部落格Borncity報導 ,本月釋出針對Windows 8.1及Windows Server 2012 R2的KB5009624更新,原本是為了解決Windows Server中、用於修改LDAP參數時的 Active Directory (AD)屬性設計不當引發的安全問題,但卻引發作為網域控制器的Windows Server伺服器不斷重開機的麻煩。

安裝這版更新後,Windows Server中的本機安全認證子系統服務(Lsass.exe)觸發違反存取規則(access violation)的錯誤訊息,並進一步導致作為網域控制器(domain controller)的Windows 機器不斷重開機。

LSASS是Windows一個執行Windows系統安全政策內部程式,負責在用戶登入時電腦單機或伺服器時驗證用戶身份、管理用戶密碼變更、以及留存紀錄。這項行程終止時會引發系統重新啟動

根據Reddit論壇用戶討論 ,受影響版本可能包括Server 2012R2、Server 2016 、Server 2019。目前唯一方法是移除這3個平臺的更新版。

重開機問題外,還有不少用戶反映安裝更新後,跑在Hyper-V上的VM就無法啟動。最新更新也造成用戶 Windows Server中的彈性檔案系統ReFS磁碟區內的資料,全部變成無法讀取的原始資料,可能也是所有Server版本都受影響。

微軟官方網頁目前尚未提及這些問題。

同時間,許多桌機版Windows用戶抱怨本月更新安裝後,讓Windows 桌機的VPN無法使用,受影響的包括Windows 10、Windows 11內建L2TP VPN用戶端,以及部份第三方VPN應用程式如Meraki。出問題的更新包括Windows 10的KB5009543 和 KB5008876、以及Window 11的KB5009566。

微軟上周才釋出Windows Server例外修補程式,以解決12月中釋出的KB5008218版更新,導致的Windows Server遠端桌面無法連線、登入服務或運作變慢或停止回應的問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