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長吳政忠指出,未來新國科會將串接整合各部會科技政策、資源,完善科技政策執行與管理,累積技術與人才。(圖為資料照片)

立法院三讀通過行政院組織改造法案,除確立數位發展部成立之外,主掌我國科技研究發展政策的科技部,明年也將改為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最快明年3月掛牌。

科技部的前身為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簡稱國科會),成立逾50年之久的國科會,2014年升格為科技部,主導我國學術科研計畫及科技政策發展,此次行政院組改,科技部明年改為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簡稱新國科會,以和先前的國科會區別),後續完成法規準備、人力調整、預算修改等作業,最快在2022年3月掛牌。

科技部表示,未來轉型為新國科會,定位如同國家發展委員會,將以國家整體科技發展的高度,以委員會的組織,協調臺灣的數位發展及產業創新,未來將會與數位發展部、經濟部、衛福部、農委會、文化部,以跨部會、跨產學研的方式,推動臺灣軟、硬體整合創新。

根據先前行政院的組改規畫,未來的新國科會主委將會由政務委員兼任,而新國科會的功能除了科技部現有業務外,還負責國家科技發展的整體規畫,預算分配研訂,以及科技研究的整合應用。原本科技部下掌管的組織不變,未來由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管理,例如科學園區管理局、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等。

傳出可能是未來數位發展部長人選之一的科技部長吳政忠表示,科學研究發展已不僅是國家競爭力的指標,也是回應國內外挑戰、國家安全的關鍵,如氣候變遷、災害防救、醫療生技、人才培養,已是臺灣未來面對生存發展的重要課題。未來新國科會將負責串接整合各部會的科技政策、資源,完善科技政策執行、管理,累積技術與人才,將和各部會、產學研合作,推動未來我國科技發展。

科技部並列出未來新國科會的工作,包括串連上中下游技術發展及產業應用,並發揮跨部會跨領域協調功能,聚焦在科技發展事務,同時協助行政院掌握各部會科技相關資源,分配科技預算及使用效率。

換言之,新國科會未來將扮演跨部會、跨域溝通協調及打造參與機制的角色,同時將跨部會科技政策協調拉高到行政院高度;另外,也將掌握我國科研規畫、審議、資源分配、管考等工作,包括科研政策的規畫、執行及經費分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