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發布了最新oneAPI工具包2022版本,在這個新版本中,英特爾擴展了oneAPI跨基礎架構的功能,提供開發人員更多公用工具,以及許多用來加速運算的架構選擇。這個版本的亮點在於,oneAPI軟體工程團隊,進行了超過900項的技術改進,目標是要加快CPU和GPU應用程式的開發時間和效能。

oneAPI工具包中,包含了編譯器、效能函式庫、框架和各種分析除錯工具,供開發者用來建置、分析和最佳化,運作在CPU和GPU之上的高效能跨基礎架構應用程式。oneAPI跨基礎架構的開發模型,提供開發者一些工具,以加快建構跨架構應用程式。

不少開發人員面臨的困境,在於需要針對具有不只一種類型的處理器、處理器核心和協同處理器的異構系統開發系統,而oneAPI能夠跨CPU、GPU、FPGA和其他加速器的異質運算結構,推動跨架構運算創新,開發這些硬體程式所需要的軟體,都包含在oneAPI完整解決方案中,開發人員可以自由地根據硬體選擇最佳解決方案,不需承擔專有程式開發模型的經濟和技術負擔。

而在2022新版本中,oneAPI加入第一個使用通用LLVM後端,針對CPU和GPU實作的C++、SYCL和Fortran統一編譯器,並可在CPU和GPU上平行運算加速Python程式運算,而且英特爾還提供DPC++相容性工具,能夠自動搬遷90%到95%的CUDA程式碼到SYCL/DPC++。

oneAPI工具包經過最佳化,支援最新和即將推出的硬體新功能,包括採用AVX-VNNI的第12代英特爾Core處理器,以及代號為Sapphire Rapids,搭載英特爾高階矩陣擴充的Xeon Scalable系列處理器,還有即將推出的資料中心GPU等。

英特爾也在人工智慧效能改進下功夫,2022版本oneAPI工具包加入由英特爾最佳化的TensorFlow和PyTorch,能夠提升深度學習框架效能達10倍,新的Scikit-learn英特爾擴充也能在英特爾CPU上,加速機器學習演算法,提升速度到開源版本的100倍以上。

oneAPI工具包的用戶也能使用到許多高效率開發工具,像是CPU和加速器的效能分析工具,以及高級射線追蹤技術等。另外,oneAPI還擴充支援開發環境,包括更深入整合VS Code,新增支援Visual Studio 2022,以及支援在Windows上的Linux開發環境WSL2。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