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圖片來源/波音公司

路透社報導,兩大航太巨頭波音及空中巴士本周以5G可能影響飛航安全為由,要求美國政府推遲部署5G網路服務的時程。

路透社取得波音執行長Dave Calhoun及空中巴士Jeffrey Knittel致美國運輸部長Pete Buttigieg的聯名信,籲其支持AT&T及Verizon部署C頻段(C-Band)5G服務的計畫由明年1月再延後。雙方執行長指出,5G干擾可能影響飛機安全操作,對飛航業負面影響極鉅。

反對派相信,5G服務使用的3.7GHz C頻段無線電訊號,可能干擾飛機雷達高度計,尤其是在接近地面時,進而影響飛航安全。由於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對此提出疑慮,11月兩大電信商AT&T及Verizon延後開通C頻段的5G服務到2022年1月5日,並將美國46座機場其他重要地點附近的基地臺功率降低6個月。

FAA雖然抱持疑慮,但認為飛安及5G部署可以兼顧。12月初FAA再發布5G相關的適航指令,要求在有5G訊號干擾的地區,直升機、旋翼航空器、民航機不得執行某些需使用雷達高度計的飛行作業,或需要其他輔助儀器。

FAA限制使用雷達高度計理由是,5G訊號對雷達高度計的干擾將影響視線不佳時的降落。航空公司若能證明其使用的雷達高度計不受5G訊號影響,則不受限制。

FAA的折衷作法讓航空業不滿。兩名CEO信中引用產業組織Airlines for America (A4A)的分析報告指出,如果2019年FAA的5G指令就生效的話,將會有34.5萬民航班次及5,400貨運班次可能延後、改道或取消。

不過支持5G者如無線電產業CTIA(Cellular Telecommunications Industry Association)則稱航空業者是製造大眾恐慌、扭曲事實。根據CITA公布的報告,C頻段的5G無線訊號並不會影響飛安,有近40個國家使用C頻段提供5G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