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Curioso Photography on unsplash

隨著美國即將廣泛部署5G服務,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本周發布了兩項《適航指令》(Airworthiness Directive,AD),禁止飛機在受到5G C頻段(3.7~3.98 GHz)干擾時,使用雷達高度計(Radar Altimeter),預計於明年1月5日正式實施。

其實雷達高度計並非使用C頻段,而是在4.2~4.4 GHz間運作,只是兩者的頻段太接近而可能造成干擾。非營利航空無線電技術委員會(FTCA)曾針對此事展開研究與評估,結論是C頻段將對所有類型民用飛機上的雷達高度計造成有害干擾,此一風險是普遍存在的,亦可能對美國航空營運造成廣泛影響,包括在缺乏適當緩解措施的情況下,發生導致多人死亡的災難性故障。

雷達高度計的功能在於替飛機系統提供海拔高度資訊,它比氣壓高度計更準確,通常應用在需要精確測量飛機離地高度時,像是自動著陸或其它的低空操作。儘管雷達高度計非常準確,但如果受到其它頻段的干擾,很可能會提供錯誤的結果。

因此,FAA將利用電信業者所提供的資料,來辨識美國境內的哪些機場擁有或將擁有C頻段的基地臺,或是其它可能影響飛機系統的設備,以向飛行員發布《航行通告》(NOTAM),說明特定機場附近的雷達高度計並不可靠,也會在這些區域禁止需要雷達高度計的特定操作。

美國電信業者Verizon與AT&T已因飛安問題,將大規模部署C頻段的時程從今年12月延後到明年1月,而FAA本周公布的《適航指令》則將在明年1月5日生效,這兩項指令的內容大同小異,只是規範的對象分別是運輸/通勤類飛機,以及直昇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