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Photo by Windows on Unsplash

Windows 11原本讓使用者難以變更為Edge以外的瀏覽器,不過Windows 11最新技術預覽版顯示,微軟似乎收回這糟糕的作法。

微軟上周在Dev頻道釋出Windows 11測試版Build 22509,功能包括於「設定」中加入和網路、周邊裝置及應用程式相關的細部變更。描述相當模糊,不易了解微軟到底做了哪些變更。不過其中一項還挺實用:一名微軟開發人員發現Build 22509的「設定」>「預設App」下多了一個新按鍵,讓使用者一次就能將預設瀏覽器由Edge,轉換成Chrome、Firefox、Brave等其他產品。

圖片來源_Rafael Rivera@WithinRafael

原本Windows 10允許使用者一鍵轉換預設瀏覽器,但11月Windows 11使用者發現一切變得很困難。用戶若首次啟用Firefox、Chrome或其他瀏覽器時忘了或一時疏忽,沒有在提示對話框中按下「永遠使用這個應用程式」的按鍵,Windows 11會將Edge設為預設瀏覽器。而且之後要修改會很麻煩;用戶必須到控制臺的「設定」中,按檔案或連線類型,如HTML、PDF、SVG、SHTML、WEBP、XHT、XHTML、FTP、HTTP和HTTPS等,一個個點入,將Edge變更成想要的瀏覽器。微軟當時的說法是,這是根據用戶意見做的調整,是為了給使用者更細的設定選項。

針對上周的最新更新,微軟對The Verge證實這點,也表示是因應使用者意見而做的變更。

不過這功能目前還處於測試版,需要再等一段時間才可能部署到正式版,媒體認為時間點可能在明年上半的重大更新版。

這是令人歡迎的變更,表示微軟聽到了用戶心聲,但用戶對Edge的不滿應該還有更多。因為即使用戶成功選擇以Chrome、Firefox作為預設瀏覽器,在Windows 11搜尋或widget中卻不適用,因為這些都仍然會導向由Edge啟動。有些第三方App如EdgeDeflector或Search Deflector可讓使用者繞過Edge,以想要的瀏覽器開啟。不過兩周前App開發商發現自己的App遭Windows 11封鎖

另有媒體發現,最近Windows 用戶利用Edge造訪Chrome下載網頁時,Edge即跳出一個訊息企圖阻撓用戶安裝。此外,Edge近日加入先買後付(Buy Now, Pay Later)功能,雖然微軟聲稱簡化採購流程,但使用者對微軟為收取分潤營收,不惜犠牲好不容易贏得的用戶信任,且重回IE破壞使用體驗的老路,感到憤怒與失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