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photo by Nubelson Fernandes on unsplash

GitHub於本月公布了2021年的Octoverse年度報告,指出有別於開發者在2020年仍在適應遠端工作的方法,今年開發者的心態已然改變,不再只是想回到過去的生活型態,而是真的理解到遠端工作的需求,真心地改變生產流程。

今年度的Octoverse開發者報告不僅調查了1.2萬名開發人員的看法,亦遙測了超過400萬個儲存庫,藉以揭露現在的趨勢並進行預測。

調查顯示,開發者的生產力已經回到疫情前的水準,同時他們也開始適應了工作型態的改變,在疫情前有41%的組織主要是在辦公室上班,有28.1%是採用混合模式,有些人在辦公室,有些人在遠端,只有26.5%是全數在遠端工作。GitHub詢問他們認為當疫情結束之後的工作型態是如何?只有10.7%回答主要會在辦公室,混合模式躍居為第一,占了47.6%,全遠端工作的比例亦增加到38.8%。

今年的報告強調了文件的重要性,指出不管是在開源碼專案或是企業專案中,只要具備可靠及清楚的說明與文件,開發者的生產力就會提高50%;此外,一個程式碼要變成專案,就會需要文件,既能增加外界對專案的信心,也能對外邀請協作。

然而,在GitHub所調查的開源碼專案中,只有5.75%撰寫了貢獻者準則,倒是有85.9%撰寫了Readme。

現階段GitHub平臺上的開發者數量已超過7,300萬,去年新增了1,600萬名新用戶,光是去年就建立了6,100萬個儲存庫,Fortune百大企業中有84家採用GitHub平臺。該平臺的開發者有31.5%來自北美,31.2%來自亞洲,27.3%來自歐洲,另有5.9%來自南美洲。

今年GitHub上最熱門的前五大程式語言與去年一致,依序是JavaScript、Python、Java、TypeScript與C#。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