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科技執行長陳怡樺舉行線上記者會表示,面對疫情衝擊,趨勢科技將軟體釋出方式改成DevOp,預期2022年的營收可以從原本的產品轉成雲端安全服務SaaS的營收。

圖片來源: 

黃彥棻攝

面對Covid-19過去一年半對全球各個產業造成的衝擊,資安公司趨勢科技執行長陳怡樺首度對媒體表示,疫情讓趨勢科技完成數位轉型,順利完成「把產品變成平臺」的策略,更將全部軟體產品的釋出方式都改成DevOps,DevOps成為趨勢科技的企業文化。她更直言,今年第三季趨勢科技營收更從以往產品為主,轉成主要營收來自SaaS服務,而許多雲端公司估值使用的ARR(年度經常性收入,Annual Recurring Revenue)則成長32%。

趨勢科技是DevOps的先行者,早在2014年全球DevOps風潮興起之前,趨勢科技從2011年就開始調整維運策略,將雲端儲存相關專案的維運工作,改交給具有Ops能力的Dev研發團隊成員接手;2015年,趨勢消費端產品研發部門下,超過半數的內外產品的開發專案導入了DevOps流程;2019年8月,陳怡樺發信宣布「DevOps大轉型計畫」,制定兩年DevOps目標,將DevOps工程指引變成趨勢科技內部的知識庫,DevOps藍圖成為企業文化轉型基礎,趨勢科技在2022年成為一個全DevOps的公司。

透過可視化方式協助企業盤點數位資產與量化資安風險

受到疫情衝擊,許多企業比以往更需要仰賴各種線上服務或IT基礎設施提供服務,網路安全則變成重要的議題,陳怡樺表示,以往對口都以資訊長或資安長為主,疫情期間則有更多執行長或是董事會,意識到資安的重要性而主動關切。

首先,為了讓企業用戶更明白網路安全,陳怡樺表示,趨勢科技協助企業進行網路數位資產的盤點,並且透過可視化的方式,讓企業可以清楚掌握公司內有多少使用者、裝置、機器以及遭到不同攻擊的可能性。

她強調,沒有任何人可以確保網路絕對安全,不可能做到銅牆鐵壁的情況下,藉由風險評估可以協助企業了解相關的資安風險,可以找到適當方式減緩、降低風險,也可以協助企業針對網路安全做更適切的投資分配。

持續驗證使用者資訊和行為,零信任資安是核心

其次,趨勢科技也擴大更多合作夥伴,藉由更多第三方的連結,呈現更完整的攻擊面向。她也說,傳統透過監控AD伺服器的方式,或可掌握八成的攻擊威脅,但無法察覺的其他二成風險,則可以透過趨勢科技部署、監測的代理程式(Agent)或感測器(Sensor),掌握這二成網路資產的資安風險。

但隨著這波疫情發展發現,病毒隨時都在變種,一個不小心就可能感染新冠病毒,為了控制疫情發展,臺灣透過TOCC(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和群聚史)和邊境控管、入境檢疫和自主健康管理等手段,持續確認入境者的健康狀態。

陳怡樺認為,現在面對更複雜的網路攻擊,只採用以前確認帳戶和憑證正確性,有帳號、密碼、雙因素認證等帳戶資訊,使用者就可以順利存取相關系統服務的作法已經不夠,反而應該效法疫情指揮中心對疫情控管的方式,「持續驗證使用者的資訊,不斷檢視遭到攻擊的風險程度」,根據風險高低調整因應對策,「零信任資安」就是未來因應網路安全的核心。

所以,趨勢科技在2022年更要建構一個「整合性」的企業網路安全平臺(Unified Enterprise Cybersecurity Platform),讓企業可以完整看到所有的網路數位資產,企業根據遭到攻擊以及承受的風險程度,可以做更適當的資安風險投資,進一步協助企業達到「更少風險、更大保護」的目的。

畢竟,趨勢以前是威脅防禦的提供者,重點在知道這個人是誰;但現在保護不是最重要,反而要關注使用者行為的持續變化,包括裝置、使用者,雲端AP、API和函式庫等數位資產的風險控管,都是關鍵。

雲端安全的SaaS服務將取代產品成為營收主力

陳怡樺表示,以前談雲端安全,專注在雲端上的workload保護,現在新的雲端不一樣,因為隨時在變動,雲端伺服器變成企業的流動資產,雲端資產可能因為各種API連結而帶來軟體供應鏈攻擊。她說,現在對各種雲端資產的保護範圍,從使用了哪些API,使用的應用程式安全性,甚至是自行開發的系統存放在哪裡、是否有先做各種源碼檢測等,這也帶動相關管理和稽核方式都必須隨之調整。

因此,趨勢科技面對雲端安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確認雲端服務設定是對的,畢竟很多雲端問題是配置錯誤造成的,找出設定是否是最佳實務(Best Practice);再者,以前在用戶端可以監控使用者行為有無異常,但雲端沒有使用者,只能監控雲端的AP有沒有錯誤設定,以確保雲端AP的安全性。

「面對疫情衝擊,今年第三季的營收,是有史以來單季成長最高一次。」陳怡樺說,最大的成長來自於,包括雲端安全等SaaS服務的營收,已經首度超越其他產品的營收。

她進一步解釋,雲端服務採取訂閱制,根據訂閱合約,可以合理推估未來數月到一年可以收取的費用,這種外界用來推算雲端公司估值的ARR(年度經常性收入,Annual Recurring Revenue),第三季成長32%,金額超過5億美金。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