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CoinATMRadar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近日警告,詐騙份子犯案手法與時俱進,已開始利用最新的加密貨幣提款機及QR Code來要求受害者完成匯款。

其中,當受害者掃描收件人的QR Code時,就能自動填入收件人的欄位,以將加密貨幣傳送到正確的目的地,特別是它能直接於加密貨幣提款機使用,除了令詐騙更不容易出錯之外,也會讓警方更難以追蹤。

FBI指出,這是因為在疫情期間,許多企業也都開始採用QR Code支付機制,而駭客如今也效法,使受害者更無戒心。

根據受害者檢舉,這些詐騙活動通常偽裝成某個家人、政府機關、執法機構、公用事業或是羅曼史詐騙,前半段劇情與一般的詐騙案並無兩樣,但之後會要求受害者至加密貨幣提款機以QR Code付款。

傳統的銀行轉帳或電匯通常會有一到兩天處理期,而讓警方得以透過此一空窗取回被騙資金。然而,加密貨幣的分散式特性讓警方很難追蹤金額的流向,一旦受害者匯出加密貨幣,詐騙份子就擁有它們,而且通常馬上將加密貨幣匯出海外。

FBI除了勸告使用者勿信未曾謀面的網友,勿回覆陌生電話,也建議使用者勿遵照陌生人指示,於加密貨幣提款機以QR Code匯出款項,以免成為詐騙受害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