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在Ignite大會中,發布了最新容器服務Azure Container Apps,這是一個無伺服器應用程式託管服務,用戶無需也看不到底層的虛擬機器、調度工具以及雲端基礎設施。

Azure Container Apps支援打包成為容器的任何應用程式,不問Runtime和程式碼開發模型,應用程式可以依據HTTP請求、事件進行擴展,微軟提到,Azure Container Apps解決了微服務中,像是加密服務間的通訊,和規模縮放等需求。

Azure Container Apps建立在開源Kubernetes技術之上,使得用戶能夠獲得Kubernetes所帶來的好處,卻又不需要直接理解Kubernetes和運作概念,藉由開放標準和API,就可實現應用程式的可移植性,官方提到,在Azure Container Apps背後,每個應用程式都在Azure Kubernetes服務上運作,並且深度整合Kubernetes事件驅動自動縮放(KEDA)、Dapr(Distributed Application Runtime)和Envoy等技術。

在Azure Container Apps中,多個容器應用程式,可以部署至單一容器應用程式環境中,並可將其視為一組容器應用程式,與另一組應用程式間的隔離和可觀察性邊界,部署到相同環境的容器應用,能夠將日誌寫入到相同的Log Analytics工作區。

微軟表示,這種結構可以在建構整體解決方案時,方便微服務之間通訊,而且也能夠將多個容器部署成同一個容器應用程式,這些容器就會被視為一個單位或是容器Pod,一起部署和擴展。

用戶可以藉由宣告式縮放規則,來管理Azure Container Apps的水平自動縮放,在預設情況下,Azure Container Apps在不使用時,會縮減至0並且暫停收費,隨著流量增加,容器應用程式橫向擴展的過程,會按需建立新的執行個體。

另外,Azure Container Apps提供Dapr API全託管版本,Dapr為一個開源的事件驅動Runtime,開發者可以使用熟悉的程式語言和框架,將可移植的微服務建置成為無關平臺的模塊。在Azure Container Apps中,用戶可以使用適用於Azure Container Apps的Dapr,以邊車的方式在應用程式旁運作,以獲得額外的功能。

Azure Container Apps支援多重修訂來管理應用程式的版本,並在不同版本間提供分流和負載平衡,還透過Log Analytics以獲得整合性監控功能,簡化應用程式生命周期管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