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門開發單板電腦的樹莓派基金會(Raspberry Pi Foundation)在本周發表了Zero 2 W,這是最低階的樹莓派單板電腦家族產品,要價只要15美元的Zero 2 W,被視為是各種DIY專案的最佳夥伴。

Zero 2 W採用Raspberry Pi 3甫發表時所使用的Broadcom BCM2710A1 SoC,搭載時脈為1GHz的Arm核心,以及512MB的LPDDR2 SDRAM。樹莓派表示,Zero 2 W的確切效能因任務而定,但其多執行緒的sysbench評測效能接近5倍快。

Zero 2 W的其它規模還包括:支援2.4GHz IEEE 802.11b/g/n無線LAN、藍牙4.2與低功耗藍牙,具備一個USB 2.0的介面,擁有MicroSD及Mini HDMI插槽。

樹莓派是在2015年首度推出超小型的Zero單板電腦,當時的售價只有5美元,2017年推出的Raspberry Pi Zero W才開始支援Wi-Fi及藍牙,也只要10美元,隔年再推出已焊好GPIO輸出/入接腳的Raspberry Pi Zero WH,Zero 2 W為最新版本。

Zero 2 W與第一代的Zero尺寸一致,但多了3個核心,也有兩倍的記憶體。《Wired》報導,雖然樹莓派基金會估計Zero 2 W的效能只多出了40%,但評測顯示這是個非常保守的估計。

Zero 2 W將率先於英國、歐盟、美國、加拿大及香港銷售,11月再進駐澳洲及紐西蘭,不過,就算只是單板電腦也一樣受到全球晶片短缺的衝擊,估計今年只會出貨20萬個,明年上半年的出貨量為25萬個。

跟過去的策略一樣,就算推出新版本,樹莓派仍會持續生產與銷售5美元的Zero及10美元的Zero W。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