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與文化藝術激盪之下,如何為藝文展演活動帶來創新的活水?國家兩廳院透過5G尋找答案。去年兩廳院在前瞻計畫支持下,成為5G專網文化示範場域,並展開5G專網試驗,讓觀眾可以360度沈浸式、多視角欣賞表演藝術,今年更進一步試驗5G在藝文展演的應用潛力,以5G串聯兩地進行異地共演,配合線上與線下的體驗,嘗試帶給觀眾不一樣的體驗。

為了打造大型的5G專網文化示範場域,文化部與經濟部合作,結合中華電信、資策會、友訊、啟碁、廣達、研華等超過10家業者,在國家兩廳院建置5G展演型專網,面積涵蓋1.5公頃,包括國家戲劇院及戶外的藝文廣場,未來還將擴大涵蓋國家音樂廳。

在今年2021國際秋天藝術節10月30日,兩廳院將推出90分鐘的表演藝術《神不在的小鎮》,此次新作的特色在於,以5G專網串聯國家戲劇院內的實驗劇場、戶外的藝文廣場,利用5G的高速、低延遲進行異地共演,演員在實驗劇場內表演,透過4K攝影機、多視角拍攝,利用5G網路即時將表演傳到藝文廣場,經由搭設的螢幕藝和文廣場的演員、觀眾互動。

而在兩廳院的藝文廣場,現場搭建一個大型表演場景,重現小鎮裡像是理髮廳、警察局、豬肉攤、醫院、森林、夜店、住家、餐廳等各種生活場景,故事描述在小鎮裡發生網路霸凌事件,探討真實世界和虛擬世界的現象,搭配燈光、音效呈現懸疑氛圍,除了多名演員穿梭其中,觀眾也能親身進入小鎮,和現場演員互動,並通過4個螢幕,和實驗劇場的演員互動。另外,在重現的小鎮裡,演員可透過直播和線上的觀眾互動,結合線上與線下的體驗。

在藝文廣場重現的小鎮生活場景:

餐廳

豬肉攤:

醫院的病床旁,觀眾可透過螢幕,和國家戲劇院內的實驗劇場演員即時互動:

除了劇組以攝影機在小鎮內移動拍攝之外,小鎮一隅也提供小型房間,讓現場演員透過5G直播,與線上的觀眾互動:

為了讓表演不會因為通訊網路而中斷或影響表演進行,這個展演用的5G專網,採用NSA架構,使用n78(3.3GHz到3.8GHz)頻段,以及n257(28GHz)頻段建置,搭配國產的CPE設備,為確保網路的穩定性,除了5G之外,也以光纖網路作為備援網路。

此次「神不在的小鎮」對國家兩廳院成為5G文化示範場域具有格外的意義,除了是國內首部結合5G的虛實展演作品之外,嘗試以5G的即時傳輸,串聯不同的室內、戶外的表演場域,擺脫傳統表演舞臺的限制,實現異地共演。

國家兩廳院表示,今年初開始建置的5G專網將在11月底開台,明年上半年將有相關的表演推出,同時也會提升觀眾的服務,例如多視角觀賞,或是在表演進行時,讓觀眾透過AR眼鏡觀看節目字幕、多國語言字幕,還有針對文化平衡方面,提供聽覺障礙或特殊需求民眾的情境字幕。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近年來兩廳院朝數位轉型、打造多元體驗演創作發展,在多部會合作下,兩廳院加速場館的5G網路、軟硬體升級,從創作、製作、營運三方面進行,發展數位內容開發、劇場影音設備技術串接與整合,提升觀眾服務及文化平權的輔具應用,未來希望擴展至國際連結交流,建立表演藝術科技創新應用與服務的模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